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門庭若市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門庭若市


教育Wiki

門庭若市

目錄

1.出處

<戰國策。齊策>: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2.語譯

形容來者眾多

3.故事內容

<戰國策>有這樣一個故事:

齊國大夫鄒忌面容清秀,十分英俊。有一天早上,他穿戴完畢,對著鏡子照了又照,而後問他的妻子:「我跟城北徐公哪一個漂亮阿?」他妻子回答:「當然是你漂亮,徐公哪裡能夠跟你比呀!」﹝徐公也是一位美男子﹞鄒忌有點不太相信自己,又跑去問他的愛妾,可是他的愛妾也是這麼說道:「徐公哪有你漂亮呀!」第二天,來了一位客人,鄒忌又問了同樣的問題,那位朋友也如是說道。

之後,徐公恰好到鄒忌家裡作客,鄒忌仔細地打量比較,知道自己的確不及徐公漂亮。那晚,他躺在床上思考:「我的妻子說我漂亮,是因為他偏愛我;我的愛妾說我漂亮,是因為他懼怕我;我的朋友說我漂亮,是因為他有求於我。」

於是鄒忌上朝見齊威王,將自己的想法聯繫到國家正事說給齊威王聽,請齊威王要多聽群臣的意見。齊威王於是下令:「無論朝廷大臣,地方官吏以及全國百姓,如果能夠舉出我的過失的,賜給上賞;能夠上奏章規勸我的,賜給中賞;可以在朝廷裡和街市上說我壞話,傳到我耳中的,賜給下賞。」

命令一下,群臣以及百姓都提出了各種規勸諫言,一時之間川流不息,門庭若市。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門庭喧囂,戶限為穿,絡繹不絕

相反詞

門可羅雀

5.例句

那家店由於名聞遐邇,經常門庭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