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閃電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閃電


教育Wiki

目錄

閃電(lightening)
在雷雲中,氣流帶著水滴和冰雹向上運動。在冰雹和水滴向上運動的過程中它們相互摩擦,於是就產生了靜電。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雲中就累積了大量的靜電,在雲的頂部,靜電很集中,這些靜電是被上升氣流中很輕的微粒以及被雨滴所攜帶上來的。在雲的底部,靜電也比較集中,再經過一段時間,當雲從雲頂和底部之間迅速穿過時,就可能出現巨大的火花,這就是我們熟悉的閃電。在閃電所到之處,空氣的溫度會升高。當受熱的空氣以很高的速度向外膨脹就形成了雷鳴。有時,在雲底和地面之間也會產生閃電。(註1)

閃電的影響(註2)

1. 閃電雖然會造成死亡,引起建築物失火,擊毀電力設備,但也能給人類帶來好處。閃電把空氣中的電能釋放到地面上,可以減少大氣層中的大量電荷。
2. 閃電也為土讓提供肥料,其產生的高溫使空氣的氮氣和氧發生化合反應,形成天然的肥料一氧化二氮和二氧化氮,它們隨著雨水降落到大地。閃電每年停供1500萬公噸的氮肥,佔全世界氮肥的1/4。
3. 樹木雨林地也受閃電的恩澤。閃電每年都會引起森林大火,被植被化為富含礦物質的灰燼,為土壤提供肥料。在密林中,幫助植物更新換代。

戲劇化的閃電效果(註2)

全世界每秒鐘有100次閃電擊地,此種現象在熱帶地區最為普遍。一般在16公里的距離內就能聽到雷聲。閃電其實只持續了百分之幾秒,是我們眼睛對影像的視覺暫留的特性,使得閃電看起還似乎時間要長一些。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閃電
英文關鍵字:lightening

參考書目

註1:科學大真相3,簡麗華等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
註2:自然奇趣大觀,讀者文摘編,讀者文摘出版社,初版,2002年。
相關閩南語 爍爁閃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