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阮籍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阮籍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字嗣宗,生於東漢獻帝建安十五年,卒於魏元帝景元四年。
傳略:陳留尉氏人,竹林七賢之ㄧ。父阮瑀,工詩文,為建安七子之一,曾出為魏倉曹,曹操之章表多出其手。籍二歲時,父親即因染疾病去世,籍有其父之才,而蕩逸過之多有不近人而悖禮之舉,其人除善詩文,亦通音律,三十九歲應太尉蔣濟之邀,首次入仕,不久稱病歸,
三十九歲出為尚書郎,曹爽當國時轉任參軍,曹爽敗後,仍為司馬氏所用,先後封關內侯、東平相、步兵教尉,阮籍不喜官場之習,唯足不出官場,口不臧否人物,故能自保於亂世。雖為何曾等禮法之徒所深憎,信賴司馬昭亦對其多加周全維護。
阮籍的父亲阮瑀曾任曹魏丞相,为“建安七子”之一。阮籍崇尚道家,他本人以潇洒和不拘礼节而出名。他常常待在家里读书,数月不出,或者出游,数月不归。此外他嗜酒成性,往往大醉。为了避祸,阮籍做人非常小心,曹爽召他为参军,但他称病拒绝。后来曹爽被杀,司马懿召他为从事中郎,封关内侯。司马懿死后司马师继续用他为从事中郎。
思想
阮籍和嵇康都一樣性情孤傲,才分過人,喜歡老莊之學,不過兩人個性差很多,嵇康直率剛強,阮籍卻性格沉靜、喜怒不形於色、不論是非、遇事比較超然。
阮籍著有《大人先生傳》、《達莊論》、《通易論》等文章,全力批判儒學的虛偽,而將思想歸於老莊。因為在那個政治黑暗的年代,即使曾經有積極的濟世思想,(《晉書》阮籍傳:『籍本有濟世志……』),但面對同輩士人的被誅,對於現實的希望破滅,自然會趨於消極的避世思想。阮籍這些充滿老莊思想的文章,對當時的玄學運動,產生了一定規模的影響力。
著作
今傳有《阮步兵集》,其重要論著如〈通易論〉、〈達莊論〉、〈大人先生傳〉皆見於此。
評價
《三國志˙阮籍傳》:「瑀子籍,才藻豔逸,而倜儻放蕩,行己寡欲,以周莊為楷模,官至步兵校尉。」
《文心雕龍》:「正始明道,詩雜仙心。何晏之徒,率多浮淺。惟嵇志清峻,阮旨遙深,故能標焉。」說明了阮籍和嵇康是為正始文學的兩 位代表性詩人。

《鍾嶸《詩品》置阮籍詩於上品,評曰:「詠懷之作,可以陶性靈、發幽思。言在耳目之內,情寄八荒之表。洋洋乎會於風雅,使人忘其鄙近,自致遠大。頗多感慨之詞。厥旨淵放,歸趣難求。」參考資料:錢念孫《中國文學史》、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