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阿美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阿美族


教育Wiki

目錄

阿美族(Amis)
阿美族是台灣原住民人口最多的一族。(註二P.61)
分布
居住於台東、花蓮兩個轄區之平地,型成部落群。(註一P.028)
親族系統&入贅婚
親族系統:母系社會。
阿美族的家中若有長男,則必須入贅至其他家庭,而由長女擔任繼承人,因此戶主必定是女的。家裡的管理權和婚姻的離合,也都由女方主宰。如果丈夫懶惰或不合女方之意,女方可以丈夫的東西搬出屋外,而丈夫只能回到原來的家中,或是入贅別人。雖然如此,阿美族的女性大都很溫柔,兇悍的並不多見。(註一P.047)
阿美族盛行入贅婚,稱之為「密嘎達夫」,意思是「男子出嫁」。阿美族男女婚前戀愛自由,年輕男女通過勞動和歌舞聚會結識、相互了解,歌舞活動是阿美族男女建立戀愛關係極為重要的手段,因此他們自幼習舞,母親也會鼓勵年輕男子帶著檳榔帶去參加部落歌舞盛會,以結識異性,小男子性姑娘獻檳榔,姑娘向小男生敬煙,從此開始約會,持續一年半載至愛情成熟之際,即開始籌辦婚禮。(註三P.207)
豐年祭
阿美族的豐年祭是其特色祭典,原本是種小米豐收感恩祭祖慶典,如今改種植稻米,因此稻米成熟採收時,正是阿美族豐年祭的開始。以阿美族豐年祭舉行的時間而言,大都是在農耕收成後舉行,而台灣南北氣候有所差異,南部的農作物比北部更早收成,所以南部阿美族的豐年祭於每年七月左右舉行,中部約在八月,北部則相對延遲至九月初左右。(註二:P.52-53)
服飾
在原住民各族中,阿美族女性服式的色彩組合結構是最繁複的了,包含裡衣、短上衣、腰布、胸兜、裙片、情人袋,在加上腰飾和腿套,穿著的次序有一定的涵義,不能胡亂顛倒。而阿美族的服飾標示也是年齡集階級的分野。(註二:P.9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阿美族
Keyword:Amis
參考資料
鈴木 植(1999)。台灣原住民風俗(第一版)。台北市:原民文化。(註一)
亞磊絲‧泰吉華坦、達西屋拉彎‧畢馬、田哲益(2006)。認識台灣原住民(初版)。台北市:原產會。(註二)
田哲益(2001)。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一版)。台北市:武陵。(註三)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