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陰鏗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陰鏗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陳書‧列傳第二十八》提及陰鏗,指他是梁朝左衛將軍陰子春之子。陰子春曾都督梁、秦二州刺史,因此陰氏可說是當時的官宦世家。陰鏗年少聰慧,五歲時就能誦詩賦,每日千言。長大後更飽覽史傳,專工五言詩,在當代深具名氣。通過釋褐試出身後,就職梁湘東王法曹參軍。

天嘉年間,陰鏗出任始興王府中錄事參軍。當時陳文帝曾經宴聚群臣,賦詩作樂。席間徐陵向文帝引見陰鏗,文帝即召陰鏗赴宴,並命其為新落成的安樂宮作賦。陰鏗奉令作賦,頃刻寫就,深為文帝所歎賞。後來陰鏗累遷招遠將軍、晉陵太守、員外散騎常侍,不久去世。


逸話

據《陳書》所載,在某個天寒之日,陰鏗與賓友共聚飲宴,宴會間留意到一直負責斟酒的僕人沒有喝過酒,於是命人把酒炙熱並贈予那名僕人,在座的賓客都笑陰鏗多事,陰鏗卻說:「我們每天都酣暢地飲酒,而這個滿天都手拿酒杯的人卻不知道酒的味道,實在沒有道理。」後來侯景之亂爆發,陰鏗被賊人所擒,卻有人將他救走。陰鏗詢問那個救自己的人,才知道那人正是以前曾被自己賜酒的僕人。

《世說新語》的〈德行篇〉中,有一段記載:「顧榮在洛陽,嘗應人請,覺行炙人有欲炙之色,因輟己施焉。同坐嗤之。榮曰:『豈有終日執之,而不知其味者乎?』後遭亂渡江,每經危急,常有一人左右已,問其所以,乃受炙人也。」故事與《陳書》中陰鏗的經歷幾乎一模一樣。余嘉錫便懷疑陰鏗的故事,是由後人根據顧榮的事件附會而成的。


著作

原有文集三卷行世,今存《陰常侍集》一卷,有《六朝詩集》本(又名《陰常侍詩集》)一卷。另有《二酉堂叢書》本以及《叢書集成初編》本。


評價

張溥《漢魏六百家集何記室集題詞》:「何仲言(何遜)文名齊劉孝標,詩名齊陰子堅。」杜甫〈與李十二白同尋范十隱居〉:「李侯(指李白)有長句,往往似陰鏗。」陳祚明《採菽堂古詩選》:「陰子堅詩聲調既亮,無齊、梁晦澀之習,而琢句抽思,務極新雋,尋常景物,亦必搖曳出之,務使窮態極妍,不肯直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