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琳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陳琳


教育Wiki

陳琳(?-217年),字孔璋,廣陵射陽(今江蘇淮安縣東南)人。東漢時期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


目錄

生平

勸諫何進

漢靈帝末年,陳琳任大將軍何進主簿,中平六年(189年)何進因何太后拒絕交出宦官而欲招引諸侯入宮作兵諫。陳琳以「掩目捕雀」諷刺何進自己騙自己,認為應閃電殺進宮中,引外兵入宮只會招來大亂。結果何進先被宦官殺害,而召來的董卓的確令天下大亂。

文采飛揚

後避難至冀州,入袁紹幕僚。袁紹的軍中文書,多出其手。最著名的是《為袁紹檄豫州文》,文中歷數曹操的罪狀,詆斥及其父祖,極富煽動力。建安五年,官渡之戰,袁紹大敗。陳琳出手營救拒絕出仕袁尚及袁譚而被囚禁的崔琰。曹操圍袁尚時曾派遣陳琳求降,被曹操拒絕。陳琳後為曹軍俘獲。

曹操惜才

曹操愛其才,署為司空軍師祭酒。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疫疾大作,與劉楨、應瑒、徐幹等人同染疫疾而亡。


著作

明代張溥輯有《陳記室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評價

典論作者曹丕評曰:「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楨公幹: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咸以自騁驥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以此相服,亦良難矣。」


參考文獻

《三國志·魏書六·董二袁劉傳》《資治通鑑·漢紀五十一》《典論·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