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陳進


教育Wiki

陳進(1907~1998),新竹香山人,臺灣第一位女畫家,與林玉山、郭雪湖並稱「台展三少年」。

目錄

生平

啟蒙

陳進於1907年出生於新竹香山庄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陳雲如是經營山坡地墾植與近海養殖漁業的企業家,曾任香山區區長。陳雲如雖然涉足商政,卻喜好收藏字畫,這樣的氣質也濡染了第三個女兒陳進。(註1)

陳進小學畢業後便到台北升學,考進台北第三高等女子學校(今中山女高)。就讀高女期間,陳進的成績相當優異,也因此並未發覺自己在美術方面的天份,直到畢業前夕,美術老師鄉原古統懇切建議她走上繪畫之路,並說服父親陳雲和讓陳進前往東京深造。當時臺灣女性多早婚,雖然知道赴日深造必定會有所割捨,陳進仍然毅然決然負笈他鄉。(同註1)

負笈日本的黃金歲月

大正14年(1925),陳進考取東京女子美術學校(戰後改制東京女子美術大學)東洋畫部高等師範科,跟隨結城素明、山水畫家松林桂月、仕女畫家伊東深水學習,大為進步,在校成績也總是排行第一,令日本同學刮目相看。

昭和2年(1927),陳進以膠彩畫〈姿〉、〈罌粟〉、〈朝〉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與另外兩位台人林玉山(1907~2004)、郭雪湖(1908 ~2012)在兩百多幅作品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三人並稱「台展三少年」,揚名全臺。之後連續三屆陳進都獲得特選和免審查資格,並且從第六屆起受邀擔任審查委員。(註2,3)

昭和4年(1929)從東京女子美術學校畢業後,陳進再追隨美人畫家鏑木清芳的弟子山川秀峰學習,並且在昭和9年(1934)成為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臺灣女畫家,被稱為「南海的女天才」。陳進曾一度返鄉任教,但昭和12年(1937)再度赴日深造,之後又8次入選帝展。在日本的歲月中,她將時間與精力都奉獻給繪畫。

返歸故鄉

陳進回臺灣的隔年,民國35年(1946),她終於步入婚姻,並且產下一子,短暫地中斷了繪畫創作。民國44年(1955),陳進重拾畫筆,不但再度入選日本文展,民國47年(1958)更在臺北中山堂舉辦個人第一次、也是臺灣女畫家的第一次個展。

晚年的陳進開始創作佛畫,以〈釋迦行誼圖〉最具有代表性。民國59年(1970)年後多次赴美、日寫生,大量創作風景畫。在80歲與90歲兩年(1986、1996),陳進分別舉辦了八十、九十回顧展,九十回顧展更是「台展三少年」難得的連袂舉辦。民國87年(1998),陳進因狹心症手術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去世,享年92。(同註2)

名言

「天賦和耐力都能把握的人,任何一條路都會走得好。」(同註1)

參考書目

註1. 莊永明,《台灣百人傳》(臺北:時報,2001),頁193~210。

註2. 吳密察監修,《台灣史小事典》(台北:遠流,2012四版),頁148~149。

註3. 關於美展競賽制度,參見台灣大百科全書「全省美展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449

〈陳進藝術文化獎歷屆得主聯展〉 http://ppt.cc/uP89

視覺素養學習網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tw/chenchin/chench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