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陸德明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陸德明


教育Wiki

生平

陸德明(約550~約630),中國唐代經學家,秦王府十八學士之一。名元朗,字德明,江蘇省吳縣人。生於梁承聖年間,卒於唐貞觀初年。陳後主時任左常侍,隋煬帝時爲國子助教,貞觀初年任國子博士,封吳縣男。唐軍平定王世充,陸德明被秦王李世民召爲文學館學士,教中山王李承幹經典,任太學博士。轉國子博士,封吳縣男。630年,去世。

事蹟

陸德明幼年受學周弘正。南朝陳太建年間,太子陳叔寶征集四方名儒於承光殿講義、陸德明年始弱冠,也應邀參加。國子祭酒徐孝克開講,恃其貴族身份高談闊論,眾莫敢當;陸德明獨與徐孝克抗對,滿朝賞歎。後任始興國左常侍、國子助教。陳滅亡後,陸德明歸於鄉里。

隋煬帝嗣位,以陸德明爲祕書學士。大業年間,廣爲召集明曉經典之士。陸德明與魯達、孔褒都在門下省辯論,無人出陸德明之右者。轉任國子助教。後爲皇泰帝楊侗屬下國子司業,入殿侍講經典。王世充稱鄭國皇帝,封其子王玄恕爲漢王,以德明爲師,還要去陸德明家行束脩之禮。德明深以爲恥,先服食了巴豆散,臥於東壁之下。王玄恕入室,跪於床前,陸德明對着遺痢(拉肚子),也不和他說話。之後,去成皋養病,杜絕一切來往應酬。

著作

陸德明編寫的《經典釋文》是注釋先秦古書的重要著作,共30卷。先秦經典文獻的文字和意義,幾經演變,後人理解發生困難,漢魏以來很多學者除了爲古書作注以外還作音義。陸德明採集230多家說法,考辨異同,寫出《經典釋文》。陸書注釋了《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左傳》、 《公羊傳》、《穀梁傳》、《孝經》、《論語》、《老子》、《莊子》、《爾雅》經文和注解里難字的音義。《經典釋文》既是閱讀古書的工具書,又爲研究音韻訓詁的學者提供了大量的寶貴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