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雙峰駱駝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雙峰駱駝


教育Wiki

雙峰駱駝(bactrian camel)
1. 雙峰駱駝生活在亞洲中北部比較寒冷的沙漠中,那裏的冬天非寒冷,為了在這種環境下生存,雙峰駱駝會在秋季長出非常濃密的毛,到第二年春季將這層毛退掉。雙峰駱駝通常喜歡小群體的生活。向單峰駱駝一樣,雙峰駱駝眼睛上長著保護性的睫毛;鼻孔像裂縫,有沙塵暴的時候就會關閉。從鼻孔上上唇有一條凹槽,可以把呼吸時產生的水氣收集起來,這樣就能隨處存儲液體。像牠的阿拉伯表兄弟單峰駱駝一樣,雙峰駱駝走路也會是搖搖擺擺,同時移動每一側的兩條腿,不過,牠的奔跑速度能超過每小時65公里。(註1)
2. 目前,全世界大約還有幾百頭的野生雙峰駱駝,主要分布在蒙古和中國,其他的都已經被馴化。雙峰駱駝的兩個駝峰之間騎上去非常舒適。(註2)
3. 駱駝多生長在沙漠地區,但駱駝不會出汗,白天牠們體溫上升,到了夜間空氣變冷的時候,體內的熱量就被釋放出來。駱駝也像其他偶蹄目動物一樣,駱駝的成員每隻腳上都有兩個趾,但是,牠們不是用小蹄行走,而是用每隻腳上厚厚的大腳底,兩個大趾甲反而部支撐重量。駱駝的脖子也都很長,頭比較小,有著長長的睫毛,很大的眼睛,嘴唇就像兔唇一樣。駱駝和其他哺乳動物非常重要的差異在於,駱駝的血球是橢圓形的,而不是圓形,如此一來,運送氧氣的能力也會更強。這一點對於在空氣稀薄高海拔山區的駱駝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牠們可以輕鬆生活的原因。(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雙峰駱駝
英文關鍵字: bactrian camel

參考書目

註1: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88。
註2: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62。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9%9B%99%E5%B3%B0%E9%A7%B1%E9%A7%9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