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雙扇蕨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雙扇蕨


教育Wiki

雙扇蕨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Dipteris conjugata Reinw.

英文名:Coupled Dipteris

別名:鐵雨傘、灰帽雙扇蕨等

植物分類:雙扇蕨科(Dipteridaceae)雙扇蕨屬(Dipteris)(註1)

植物形態:岩生或地生植物

分布地區:雙扇蕨通常分布於太平洋群島、琉球、菲律賓、印尼、越南、中國大陸西南部等地區

台灣分布情形:雙扇蕨在台灣多生長於南北兩端的低海拔山區,偶見於向陽的林原邊坡,岩壁群生之處。

用途:藥用、庭園美化、大型庭園觀賞盆栽等


介紹

雙扇蕨科(Dipteridaceae)雙扇蕨屬(Dipteris)的雙葉蕨,其一般被歸類為大型的岩生或地生植物,性好高溫多濕之環境,生長適合之溫度則大約在攝氏二十二度至三十度之間,其偏好較為陰潮蔽潮濕之地區。雙扇蕨大多分布於太平洋群島、琉球、菲律賓、印尼、越南、中國大陸西南部一帶,而在台灣則多生長於南北兩端的低海拔山區,偶見於向陽的林緣邊坡,岩壁群生之處。(註2)

雙扇蕨科(Dipteridaceae)雙扇蕨屬(Dipteris)的雙葉蕨,其一般株高約為三十至七十公分左右,根狀莖呈橫走狀,地上生。

雙扇蕨的葉片一般為單葉,葉片呈圓形,屬於薄革質,具長葉柄,通常為兩裂對生呈扇形,而其先端淺裂或深裂成破傘狀。雙扇蕨的葉片除基部有鱗片外,其餘則為光滑。

果實

雙扇蕨具有孢子囊群,呈圓形,一般散生於網眼中之游離小脈邊緣,不具孢膜。

應用

雙扇蕨可用於庭園美化,亦可作為大型盆栽。藥用則可治療體虛、風濕痛、關節炎等。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66。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32。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雙扇蕨

英文關鍵字:Dipteris conjugata Reinw.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5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