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離差智商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離差智商


教育Wiki

離差智商(deviation IQ)

韋克斯勒是成人智力測驗的創始者,是最早用離差智商表示智力高低的人,是20世紀心理測驗學界的代表人物,是比奈之後對智力測驗發展貢獻最大的人。
自從斯比量表採用比率智商以後,按智商數字的大小判定致力高低的觀念,已廣為接受。然而,採用IQ=MA/CA*100的公式來解釋不同年齡的智力高低問題時,在使用上是有限制的。因為雖然人類智力隨年齡而發展,但其速度為先快後慢,且到相當年齡即停止發展,故MA與CA之間不可能保持固定的比值;否則成年後MA停止增加,而CA則繼續成長,勢必出現兒童期智力高,到成年後智力變低的不合理現象。
為了解決此一問題,美國著名心理測驗學家韋克斯勒,除繼斯比量表之後編製了數個著名的智力測驗之外,更創用了一種離差智商(deviation IQ)的計量方法。其基本原理是,以每個年齡階段內全體人的智力分布為常態分布(或正態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再將個人分數在其年齡組分布中離開平均數的距離,用標準差來表示之。
換言之,以個人在同年齡分布中所在的位置為基礎,先換算成標準分數,然後看他的位置離平均數的距離有幾個標準差,從而判定他智力的高低。此即離差智商一詞的由來。設有某兒童經智力測驗後得到的離差智商是115,115正好是平均數以上一個標準差的位置。由此即可堆知,該兒童的智力在同年齡組中高於其他84.13%的人。由於離差智商在使用上優於比率智商,因此,斯坦福-比奈智力量表自1960年第三次修訂時起,即改採離差智商方式,已迄於今。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離差智商
英文關鍵字:deviation IQ
參考資料
張春興著。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2013年二版,頁278-279,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