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池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電池


教育Wiki

目錄

電池(battery)
大家對電池一定不陌生。電動玩具、手電筒、電子錶、收音機裡都有它們的身影。電池的工作原理是把儲藏的化學能轉變成電能輸出。電池有各種各樣的型號與規格,有個只有鈕扣大小。把兩個或多個電池連接起來就形成電池組。(註1)

電池發明

直到1790年代,唯一可以實驗的電流形式指有靜電(指用布摩擦玻璃或琥珀產生的那種電流),雖然靜電可以除儲存在萊頓瓶的裝置裡,但因為放電的速度太快,只適合拿來作展示,要做研究的話,用途非常有限。直到1799年義大利物理學家伏特發明電池,才有方便穩定的電流來源。伏特用銀和鋅圓盤交互堆疊,並以濃鹽水浸過的硬紙板層層相隔,製作出第一個伏特電堆(voltaic pile)。這是人類首次獲得一個可以控制、穩定並能持續產生電流的電源,它開啟了如電報、電鍍等諸多實際應用的大門,並促成電流理論及電化學的重大進展。(註2)

乾電池

我們常用裝在手電筒、玩具、收音機裡的電池就是乾電池。乾電池的鋼外殼蓋住了鋅杯體,這就是負極。正極就是安裝在鋅杯體中的碳精棒。碳精棒的周圍包裹著糊狀的氧化胺和氯化氫。多個乾電池連接起來就組成了乾電池組。(註1)

蓄電池

乾電池的使用使間在長,也只能一次性的使用;而蓄電池不同,它可以重複被使用很多次。充電時只要把店流通入蓄電池幾個小時,就可以繼續使用了。例如奔馳在公路上的汽車幾乎都是使用蓄電池。(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電池
英文關鍵字: battery

參考書目

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科學簡史,peter tallack編著,蘇采禾譯,初版,時報文化,2007。
相關閩南語 電池 相關客家語 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