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漿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電漿


教育Wiki

目錄

電漿(Plasma)(註2)
1. 物質的狀態,除了固態、液態及氣態,當溫度很高時,也會產生一種新的狀態,稱為電漿態(Plasma state)。在高溫情況下,或以及高動能的電子衝撞及氣體分子或原子時,原本電中性的氣體原子,也會產生游離現象,其中被游離出的自由電子,稱為負離子;而游離後的原子就帶有等量的正電荷,成為正離子,這種過程就是電離。
2. 電漿態就是指含有等量正負離子對的氣體狀態,仍屬處於電中性。由於需要極高溫下,原子才分解成梨子對,因此我們可說電漿態勢物體的最高溫度狀態,也有人稱為物質的第4態。

哪裡找的到電漿

太空中有許多發光星體,如太陽,其內部大都呈現電漿態。日光燈的發光、閃電、南北極的極光,也都與電漿有關。更重要的是,人類未來最具淺力的能源是核熔合,由於核熔合視非常高的溫度下才有可能發生,因此這些氫、氦等氣體都已經成為電漿態,所以電漿性質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在半導體的製程中,蝕刻被用來將某個材質字晶圓表面所移除,而電漿蝕刻是目前最常用的蝕刻方式。(註2)

電漿電視

利用電漿氣體的放電作用,可以製造出大尺寸及色彩亮麗的電漿顯示器(簡稱PDP),若將之製成電視,就可稱電漿電視。電漿顯示器的發光原理與日光燈相近,所以可把PDP想像成數十萬個被縮小的日光燈所組成。在PDP中,每一個小日光燈稱為一個像素或畫素。(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電漿
英文關鍵字: Plasma

參考書目

註1: 科學大真相6,簡麗華等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