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電<註1>
1. 是一種自然現象。在自然界中,所有的物質都是分子組成的,而分子又是原子組成。每個原子由帶正電的原子核和帶負電的電子所構成。電子分成圍繞原子核做高度旋轉。由於原子核所帶的正電荷和電子所帶的負電荷在數量方面相等,所以物體就不顯示帶電現象。但是,由於某種外力作用,使離原子核較遠的外層電子擺脫了原子核的束縛,從一個物體跑到另一個物體,這樣就使物體帶電。所以,電是電子與質子之間產生排斥和吸引力的一種屬性。
2. 關於電的發明具有相當漫長的歷史。西元前600年左右,希臘的哲學家泰利斯就知道琥珀的摩擦會吸引木屑,這種現象稱為靜電。18世紀時西方開始探索電的種種現象。透過無數的科學家努力,人們逐漸認識到空中的閃電與地面上的電是同一件事。

發明人<註1>

富蘭克林是位卓越的科學家,他為了研究電學,曾經付出過很多努力,發生一連串感人至深的故事。
1746年,一位英國學者在波士頓利用玻璃館和萊頓瓶表演了電學實驗,這引起了富蘭克林極大的興趣,他被電學這一剛剛興起的科學強烈的吸引住了。隨後,他開始了自己一系列的電學試驗。
1752年的夏天,富蘭克林在美國費城所做的實驗最為膾炙人口,他在雷電交加時放風箏,將空中的電荷引下,證實閃電就是大量的正、負電荷中和的現象。從天空中收集到的電荷和經由摩擦起電產生的電荷,在本質上是相同的。

電的應用

電的發現節省了人類的體力勞力和腦力,使人類知識的觸角能不斷延伸。電對人類的生活影響有兩方面:能量的獲取轉化和傳輸,和電子資訊技術的基礎。<註2>


引用相關文獻

<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
<註2>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