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韓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韓非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韓非(約前281年-前233年),生活於戰國末期,為中國古代著名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韓非為韓國的公子,與李斯一同拜荀子門下學習。

  在韓非的年代,韓國為戰國七雄中最弱。韓非因有口吃之毛病,多次上書韓王游說,皆不為所用。之後《韓非子》一書傳到秦國,書中《孤憤》、《五蠹》內容被秦王嬴政佩服:「嗟乎,寡人得見此人,與之游,死不恨矣」李斯說:「此韓非之所著書也。」便以戰爭為要脅,逼韓非出使秦國。

  韓非到秦國後,受到秦王政的欣賞,準備重用他,但招李斯忌妒,對秦王進讒言,陷害韓非入獄,最後在獄中服毒自盡。又有一說,秦王想念下獄後的韓非,被李斯察覺,於是李斯先下手為強,派人毒殺韓非。

觀點

  韓非總結了商鞅、申不害、李悝的思想,主張君主應該用法、術、勢結合起來治理國家。

  韓非在其《韓非子》裡面有「解老」與「老」兩篇,直述自己思想部分也源自於老子,故後世稱之為道法家,意味從道家裡面延伸出來的新法家思想。但韓非的老子,僅擷取老子一小部分,與同繼承老子思想的莊子道家,完全不同。

  簡單說,韓非只取老子無為的思想,在老子的無為裡面,認為處世,不需要拘泥固定形式與方式,只要順著大道即可。但韓非僅取部分意思,認為無為,落實在君王統治上,應該是無特定喜好,或喜好不能被臣下掌握,此面向還包括施政習慣,統馭方式等,應該陰晴不定,難以掌握。如此才不會反被臣下駕馭,被認為如此才算是無為之治。也有學者認為,「解老」與「老」部分,似乎與韓非其他論述有出入,可能不是韓非所作。

著作

  主要著作有《韓非子》一書。



參考資料

網路資料及維基百科。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ISP):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2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