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顏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顏色


教育Wiki

目錄

顏色
1. 牛頓用三稜鏡把太陽光分成了紅、橙、黃、綠、藍、靛、紫這七條光帶,應該是人們對光的認識的最早突破。後來實驗表明,可見光是龐大的電磁波譜中極為狹小的一段(400nm到760nm)。(註1)
2. 我們看到不同的顏色,是因為每種顏色的光各有不同的波長。其中以紅色的光波長最長,紫色的光波長最短。交通號誌燈等能發出特定顏色的光。而有些物體的顏色是反射照在其他物體的光而來,它們會吸收一些顏色而反射另一些顏色。如綠草指反射綠光。(註2)

色視覺(註1)

1. 色視覺與人眼的結構密切相關,可見光經過眼角膜進入眼角膜進入眼睛後,經水晶體折射後在視網膜上成像。視網膜由桿狀細胞和錐狀細胞組成,且分布不均。視網膜中心有一凹斑,稱為黃斑,此處全是錐形細,離黃斑越遠,錐狀細胞比例越小。桿狀細胞主要用來感光,其靈敏度約是錐狀細胞的500倍,而錐狀細胞主要產生色視覺,觀察物體的顏色主要靠黃斑和其附近的錐狀細胞。
2. 錐狀細胞有三種類型,每種類型含一種色素,分別對應三種原色,對光進行選擇吸收,透過神經將資訊送到大腦,大腦將這些資訊綜合處理,得出顏色的判斷。據統計,約有5%男性與0.8%女性各是不同程度的「色盲」(如紅綠色盲、全色盲¬),它們可能是缺少相應的一種或幾種色素。

色光(註2)

色是光的反射,有光才有色,無光便無色,光是色的本源,色離不開光,有無色的光,而沒有無光的色。色是光刺激人的視覺器官後所產生的一種心理感覺,光是客觀存在的,而色是一種心理反應。
白光照射在多彩的物體上時,物體反射出不同顏色。
紅光照射下,藍色和綠色看起來就像黑色,其他顏色都為紅色。

參考書目

註1: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
註2: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色水色緻媠色 相關客家語 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