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類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類化


教育Wiki

目錄

前言

如果學生已學會了上數學課時,應該坐在座位上細心做作業,那麼,他們在自然科學課時,行為是否也同樣有所改善呢?如果學生能夠計算7個蘋果減去3個蘋果,他們是否也能夠算出7個橘子減去3個橘子是多少?如果學生能誰釋莎士比亞的象徵主義,他們是否也能夠解釋非洲民間故事的象徵主義?這些都是類化的問題,亦即,在某情境下習得的行為能否遷移到其他情境的問題。老師不能將類化視為理所當然或自然會發生的事情。

舉例

通常,班級經營方案在某情境下成功了,並不能保證學生在其他情境下其行為也會自動改善。相反的,學生倒是容易學會辨別不同環境。甚至連幼兒都很容易學會在幼稚園、自己家庭、或各個朋友家裡什麼行為受到鼓勵和什麼行為是禁止的。他們會依據各個情境的規則和期望,來表現不同的行為。為了產生類化,通常必須事先規劃。在社會課用得相當成功的班級經營方案應該在英語課當中也加以使用,以確保學生的良好行為能從社會課類化到英文課。學生可能必須先研究過許多文化的不同作者如何運用象徵手法,才能說明象徵主義的一般用法。

結論

很明顯地,類化最可能發生在相似的環境或相似的概念上。在閱讀課所學到的新行為較可能類化到社會課中,而較不可能類化到下課時間或家庭情境。但是,即使情境看起來非常相似,類化也可能不會出現。例如,許多學生已經完全熟練了拼字或語言技能,卻無法將這些知識應用在作文中。老師不應該因為學生在某個情境下能做某件事,就認為他在不同的情境下也一樣能做。

關鍵字
中文:類化
英文: Class of
參考書目

Robert E. Slavin(2005)。教育心理學,頁187-188。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