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顧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顧命


教育Wiki

詞義

「顧命」一辭出於《尚書》中的〈顧命〉及〈康王之誥〉二篇,這兩篇經文的內容是互相連貫的:〈顧命〉記載周成王臨終前召集大臣,將嗣子釗(周康王)屬託於群臣的過程與遺命,〈康王之誥〉則記載嗣子受冊命即位的儀節與即位後的詔告。由於內容牽涉王位傳承、政權轉移等政治儀節,因此歷代政權常將〈顧命〉及〈康王之誥〉二篇奉為世代交替時的圭臬。歷代經學家對此二篇的研究亦投注相當多的心力,如漢、唐多致力於二篇注釋,宋儒多重二篇的儀節義涵,清儒多考證各項儀節及器物,這些學者透過對二篇的詮釋,上揣先聖先賢的禮文與禮義,俾能達到經世致用的理念。

〈顧命〉與〈康王之誥〉二篇的解釋與應用,關涉到經學與歷史上的具體政治。在歷史方面,顧命之禮,自周初至清末約三千年,行之不輟,顧命事蹟個別記載於史書之中;在經學方面,二千餘年來,歷代經學家對於〈顧命〉及〈康王之誥〉的研究成果亦十分豐碩,見於各種經學著作之中。因此,顧命禮的研究,是一個兼涉經學與具體政治操作的課題。然而,目前似乎尚無將顧命禮從經學與史學兩方面加以研究的專著。因此,本文除檢討歷代經學家的意見外,更以正史的資料為主,觀察歷代顧命禮實施的情形;並檢視經學研究對歷來王位的傳承究竟有多大影響。因而本論文的寫作,是學術與政治互動的一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