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香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香蒲


教育Wiki

香蒲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Typha orientalis Presl、Typha capensis auct. non Schnizel: Sasaki、Typha orientalis Presl、Typhashuttleworthii auct. non Koch.: Masamune、Typha shuttleworthii Koch subsp. orientalis (Presl) Graehner 、Typha angusata auct. non Bory: Sasaki

英文名:Oriental Cat-tail

別名:東方香蒲、蒲黃、水蠟燭、水燭香蒲、寬葉香蒲等

植物分類:香蒲科(Typhaceae)香浦屬(Typha)(註1)

植物形態: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

分布地區:香蒲通常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等地區

台灣分布情形:香蒲在台灣多生長於低海拔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其在沼澤、溪畔、廢耕地、海岸濕地等空間群集而生

用途:庭園水池、水槽、濕地美化、花材及藥用等


介紹

香蒲科(Typhaceae)香浦屬(Typha)的香蒲,一般被歸類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其性偏好高溫、向陽而潮濕的環境,適合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二十度至三十度之間,香蒲一般在冬季進入休眠狀態,其莖葉乾枯凋萎,直到春季再萌發新葉。香蒲通常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等地區,而在台灣則多生長於低海拔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其在沼澤、溪畔、廢耕地、海岸濕地等空間群集而生。(註2)

香蒲科(Typhaceae)香浦屬(Typha)的香蒲,屬於多年生的水生草本,而平均株高約在一百五十公分左右,其地下莖一般匍匐於泥中,呈橫走狀。

香蒲的葉片為線形,扁且平,具有明顯的葉鞘。

香蒲的花朵通常在春夏之間開花盛放,屬於穗狀花序,頂生,其花穗可作為高級的花材使用。

果實

香蒲一般結小堅果,呈長橢圓形。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下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1479。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9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香蒲

英文關鍵字:Typha orientalis Presl、Typha capensis auct. non Schnizel: Sasaki、Typha orientalis Presl、Typha shuttleworthii auct. non Koch.: Masamune、Typha shuttleworthii Koch subsp. orientalis (Presl) Graehner 、Typha angusata auct. non Bory: Sas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