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馮夢龍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馮夢龍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馮夢龍生於1574年,卒於1646年,字猶龍,又字子猶,號龍子猶、墨憨齋主人、顧曲散人等。

簡介

為明代的文學家、戲曲家。因為科舉不順,因此後來去學館當老師,然而1626年,魏忠賢黨大起試圖迫害他人,馮夢龍也在被迫害之列,他因此而發憤著書。由其著作可見馮夢龍是個才學多識,卻狂放不羈的人。文學思想方面,馮夢龍生平十分欣賞李卓吾文學主張,將其奉為蓍蔡,深受其影響,一切過往使逢夢龍小說、戲曲、民間歌曲三方面都在明代作出了傑出貢獻。

評價

與其兄,善畫,弟太學生,並稱為「吳下三馮」,有人說他早歲才華眾所驚,各場若個不稱兄,一時文士推盟主,千古風流引後生。王挺說他:「學道毋太拘,自古稱狂士,風雲絕等夷,東南有馮子」


著作

其最有名的作品有《古今小说》(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稱“三言”。又曾從事《古今譚概》、《太平廣記鈔》、《智囊》(重刊時改名《智囊補》)、《情史》、《太霞新奏》等的評纂工作。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