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適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高適


教育Wiki

名籍簡介:高適,字達夫,渤海(今河北滄縣)人,出生於706年,逝世於765年。盛唐著名邊塞詩人。


生平經歷:高適二十歲時到長安求官未成,就北上薊門,漫遊燕趙,想在邊塞尋求報國立功的機會,但也沒找到出路。此後他在宋梁一帶過了十幾年“混跡漁樵”的潦倒流浪生活。直到近五十歲,才在宋州刺史張九皋的推薦下當上小官。安史之亂後,他曾任監察御史,後與玄宗陳述軍事,受到重視,得以連續升遷,官至西川節度使,後又任散騎常侍。尚節義,遭時多難,有志功名,而言浮其述。

天寶八載(749),經睢陽太守張九皋推薦,應舉中第,授封丘尉。十一載,因不忍「鞭撻黎庶」和不甘「拜迎官長」而辭官,又一次到長安。次年入隴右、河西節度使哥舒翰幕,為掌書記。安史之亂後,曾任淮南節度使、彭州刺史、蜀州刺史、劍南節度使等職,官至左散騎常侍,封渤海縣侯。世稱「高常侍」。永泰元年(765年)卒,終年64歲,贈禮部尚書,諡號忠。


學術:  高適為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與岑參並稱「高岑」。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高適一直到五十歲時才開始他的文學創作,他的作品描寫了西塞的生活:戰場上的景象、士兵的生活和當地百姓少婦的情懷。少孤貧,愛交遊,有遊俠之風,並以建功立業自期。早年曾遊歷長安,後到過薊門、盧龍一帶,尋求進身之路,都沒有成功。在此前後,曾在宋中居住,與李白、杜甫結交。其詩直抒胸臆,不尚雕飾,以七言歌行最富特色,大多寫邊塞生活。1. 開元二十年前,謀事不成,困守宋中,是詩歌創作開始時期;2. 開元二十年至天寶八載,首次出塞,浪遊無成,為創作極盛時期;3. 天寶八載至十四載,側身下僚,從戎入幕,創作才能繼續得到發揮;4. 至德元載(756)後,仕途得意,雖然也寫過一些佳作,但總的說來,較前三個時期遜色。



評價:《舊唐書•高適傳》說:「有唐已來,詩人之達者,唯適而已。」


著作:有《高常侍集》、《中興間氣集》等傳世。



作品:

《登廣陵棲靈寺塔》

淮南富登臨,茲塔信奇最。直上造雲族,憑虛納天籟。

迥然碧海西,獨立飛鳥外。始知高興盡,適與賞心會。

連山黯吳門,喬木吞楚塞。城池滿窗下,物象歸掌內。

遠思駐江帆,暮時結春靄。軒車疑蠢動,造化資大塊。

何必了無身,然後知所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