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魚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魚(fish)
在地球上各種水域中,不論是從寒冷的兩極到炎熱的赤道,或是從高原山溪到萬米深海,都有魚類的身影。也因為地球上各水域的水質不同,所含的鹽分也不同,因此生活又可分為淡水魚或鹹水魚。但是有幾種魚卻能在鹹水與淡水之間遷移,像是鮭魚從海洋游到淡水的河流中產卵。為了減水在水中游泳的阻力,魚的身形大約都是紡錘型、扁平型或棍棒型。所以所有的魚都非常適應水生的環境,擁有流線型的體型,具有最好的游泳技能。牠們都朝著盡量減輕水壓和減少水中行進的阻力不斷的發展和進化。有些魚其實看起像魚,生活習性也像魚,但其實不是魚,像是鯨、海豚、海豹等,這些都是屬於哺乳動物。(註2)

側線是最好的感覺器官

魚的兩側,兩邊都有從鰓延伸到尾鰭的一條細線條,這就是所謂的側線,側線就很像人類的耳朵一樣,當獵物或敵人活動時,能夠透過水的波動讓側線快速地感覺到。所以可以掌握比視線還要遠的地方。側線上都有小小的孔,每一個孔上都長有細毛,只要稍微有震動,這些細毛就會朝某方向倒下,因而感覺到水波的變化。(註1)

鱗片

魚的鱗片有很多種類型,多數的硬骨魚的鱗片都是骨鱗,部分重疊,像是瓦狀排列在表皮上面。而在顯微鏡下,我們可以看到鯉魚魚鱗上長有一圈圈的生長輪,這可以用來估計年紀。鱗片通常也會隨著身體的成長而增大。如果生長輪較寬,表示在那段期間內魚的成長速度比較快。(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魚
英文關鍵字: fish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280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65。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9%AD%9A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魚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