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鮑照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鮑照


教育Wiki

生平

鮑照(414年-466年),字明遠,人稱鮑參軍,東海(今江蘇漣水縣北)人,中國南北朝詩人。

宋元嘉(424年—453年)中,劉義慶以他為國侍郎。

其後成為太學博士、中書舍人。臨海王劉子頊鎮荊州時,由於任前軍參軍,世稱鮑參軍。劉子頊作亂,為亂兵所殺。

文學風格

鮑照的詩主要學習張協和張華,善於摹寫形狀。

宋顏延之問己與謝靈運優劣於鮑照,照曰:「謝五言如初發芙蓉,自然可愛;君詩鋪錦列繡,亦雕繢滿眼。」

胡應麟《詩藪》稱其「上挽曹、劉之逸步,下開李、杜之先鞭」著有《鮑參軍集》。與謝靈運、顏延之並稱「元嘉三大家」。

當謝靈運大力創作富豔精工的山水詩時,鮑照也開始了創作生活,並以“文甚遒麗”的古樂府逐漸聞名於詩壇。

他現存的詩約有二百多首,其中樂府詩就占八十多首,而且他的優秀詩篇大多數都是樂府詩。

他繼承和發揚了漢魏樂府民歌的傳統精神,描寫了廣泛的社會生活,對受壓迫的人民表示了深刻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