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鳥喙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鳥喙


教育Wiki

目錄

鳥喙(BILL)
鳥喙就是鳥的嘴巴,也因為進食的方式和吃的食物不同,所以喙的形狀也就千差萬別。通常觀察喙的形狀,就能大概知道牠們愛吃甚麼。雄鳥的喙顏色通常會比雌鳥漂亮,通常也越吸引雌鳥。鳥喙如果呈現黃色或紅色大部分都是因為吃了富含胡蘿蔔素的水果和蔬菜等食物造成的。(註2)

粗喙

有些鳥兒的喙,比麻雀甚至鴿子還要粗,像是文鳥、紅腹灰雀等。這些鳥類因為有很粗的喙,所以很適合用來咬破穀類的殼、堅硬的樹木果實等。雖然看起來好像很不方便進食,但對把嘴伸進松果裡或是撐開果殼取食,都是非常有用的唷。麻雀的喙是黑色,粗且短,形狀為圓錐形,非常有力,適合啄開穀物種子,主要以植物種子、嫩葉為食,也常吃昆蟲。(註1)

又尖又彎的鳥喙

擁有這種喙的鳥類,我們通常可以推論都是肉食性動物,因為這樣的喙方便咬碎肉類,所以喙的前端才會呈現彎曲狀。像是會捕食青蛙或昆蟲的紅頭伯勞、獵捕老鼠的鷹類。(註1)

森林手術刀

大家都知道啄木鳥的喙就像一把錐子一樣,又硬又直,能把樹木啄破,而且他們的舌頭伸縮自如。也因舌尖上具有刺狀的倒鉤,所以可將樹皮下的蛀蟲簡單的勾出來。(註2)

吸管一樣的喙

蜂鳥雖然吃昆蟲,但主要喜歡吸食花蜜。為了能夠吃到花朵深處的花蜜,所以牠們的喙都長得又細又長,有的甚至比牠們的身體還長。(註2)

可兩用的喙

鸚鵡的喙能對付不同的食物。上喙很彎就像鉤子,能把果實中柔軟的部分挖出;而下喙就像一把鑿子,可以將種子翻開。(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鳥喙
英文關鍵字: bill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114。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108。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9%B3%A5%E5%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