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鴉片戰爭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鴉片戰爭


教育Wiki

故事

鴉片戰爭(First Opium War )1840年(道光20),英國艦隊抵達中國,終於爆發中英間的鴉片戰爭(英國人稱之為商務戰爭)。待英艦逼近北京大門─天津時,清政府大為恐慌,決定和英國講和,並將防守廣州的林則徐退職,由琦善代替林則徐任欽差大使和英國折衝。後來琦善因答應割讓香港等又被撤職。但是,由於英國一再以武力逼近,並再度北上,懦弱的清政府終於在1842年8月和英國簽訂了南京條約,條約內容主要有(1)割讓香港,(2)賠款兩千一百萬元,(3)廢除公行制度,(4)徵收適當關稅,(5)開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為口埠,(6)英人可在口埠上自由居住,從事商業行為,(7)中英官吏往來平等。接著又於1843年簽訂「五口通商章程」,確定領事裁判權;而虎門簽訂的追加條約更訂立「片面最惠國待遇」。南京條約簽訂前,廣州城外的三元里民眾組織「平英團」,反抗英國的侵略;條約簽訂後,廣州城內市民與城外農民軍已「社學」為中心繼續展開抗英運動。1858年徐廣縉耆英為兩廣總督,主持對英外交事宜,積極支持廣東的排英運動,拒絕英國人進城。而清政府也加以支持。葉名琛待徐廣縉為兩廣總督後,也繼續進行排英政策,拒絕與英國官吏做任何談判,所謂「廣州入城問題」因此產生。英國為此深覺和兩廣總督談判,反不若與清廷談判更直截了當,因此有駐使北京的念頭。但清政府對此條約的態度一如傳統帝王,只是為了羈糜夷秋而已,無意認真履行其內容,因此英軍一離開北京,北京的保守氣氛隨即高漲。因此引起了後來的兩次英法聯軍。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南京條約

英文關鍵字:Treaty of Nanking

出處

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239~242。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