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鹽(Salt)
1. 不管甚麼酸鹼中和,反應產物一定都會有鹽。鹽是由陽離子(正離子)和陰離子(負離子)組成的化合物。通常,陽離子是金屬離子,如鈉離子。陰離子,可以是非金屬,如氯離子。(註1)
2. 鹽為民生必需品,是供應人體必要元素中「氯」與「鈉」元素的主要來源,在生理上有特殊的功能。鹽在人體內極易吸收,當食鹽進入人體內,有些即儲藏於皮膚,其餘隨血液循環體內,以發揮其效能,然後排除。在人體新陳代謝中,如果缺鹽將引起肌肉痙攣、頭痛、噁心、下痢、全身懶散等症狀,情況嚴重則會因心臟衰竭而導致死亡。(註2)

特徵(註2)

1. 大多是融點高。
2. 很硬,但是從外面施加力量時,會朝著固定的一面容易破碎。
3. 固體不會導電,但是透夠溶解或者做成水溶液,就會導電。

氧化銅和硫酸(註1)

氧化銅為黑色粉末,是一種鹼。它一加入無色的稀硫酸,就進行中和反應。酸中的氫與氧化銅中的氧結合成水,而銅離子與硫酸根離子生成了硫酸銅。

酸式鹽(註1)

酸式鹽只有一部份的氫離子被其他陽離子取代。硫酸被鹼-氫氧化鈉中和。記住耗用的體積。另一個燒杯中,在相同體積的酸中只加入該體積一半的鹼,生成酸式鹽-硫酸氫鈉。
鹽酸(氯化氫的水溶液)或硫酸水溶液等酸性水溶液具有導電性,含有離子。同樣的,氫氧化鈉水溶液等鹼性水溶液會導電,它的共通特質是稱為(水氧化物離子)的離子。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鹽
英文關鍵字: Salt

參考書目

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