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鼻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鼻子


教育Wiki

目錄

鼻子 nose

鼻子的各部位

外表所看到的鼻隆起幾乎全為軟骨製造,只有左右跟中間的鼻根部形成鼻骨;
鼻子的入口只有一根指頭勉強可以深入的大小,其內部有個廣闊的空間叫鼻腔,鼻腔後面連接著咽頭。
鼻腔裡的空間以薄骨板作的鼻中隔分成左右兩邊,而鼻腔兩壁有個像屋簷般突出的叫鼻甲,而鼻甲的下方會形成空氣通路的鼻道。
當鼻中隔過度彎曲或鼻甲黏膜發炎腫起時,就會形成鼻塞。

嗅細胞

鼻腔深處頂端附近的性質和黏膜相異,黏膜上皮形成含有嗅覺的嗅上皮,還具備分泌特殊黏液的波曼氏腺。
嗅細胞是一種特殊的感覺細胞。在眼睛和內耳裡,來自個別的神經細胞纖維伸到感覺細胞的周圍,只要把興奮傳遞到此纖維上即可;
但嗅細胞本身也會伸出纖維,自他所伸出的纖維會通過開在鼻腔頂端的許多小孔而到達腦部,在突出腦下的嗅球神經細胞傳遞興奮。<註1>

嗅覺靈敏度

人類的鼻子是作為空氣出入口的呼吸器也是感受味道的感覺器。
地球上約有八百五十萬種物質,有味道的物質約有四十萬種,至於普通人類可嗅出、可分辨的味道約有二至三千種,而香水的調香師和味覺專家等則可以區別一萬種以上的味道。<註2>

鼻水與鼻毛

鼻腔中有黏膜的隆起,而黏膜表面會分泌著源源不絕的液體,一天的分泌量可以高達一公升。
就是這不斷流出的鼻水配合著<註2>在鼻孔內密生的鼻毛會幫我們截住外來的塵埃及髒汙等,可以說是一種像空氣濾淨器的裝置。
所以生活在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的人通常鼻毛都會較發達。<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鼻子
英文關鍵字:nose

參考書名

註1:圖解不可思議的人體構造162至164頁,阪井建雄著,陳蒼杰譯,世茂出版2000年。
註2:你的臉皮有多厚,人體數字小百科92頁,日本雜學研究會著,張佳雯譯,先覺出版2006年。
註3:不可思議的人體科學知識150問100頁,博學俱樂部著,李曉雯譯,如何出版2001年。
相關閩南語 鼻仔 相關客家語 鼻公鼻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