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角關係_(Triangulation)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三角關係_(Triangulation)


教育Wiki

目錄

三角關係之意涵

三角關係是家族治療取向的重要概念,不同的學者對三角關係有不同的詮釋。家庭治療認為家庭成員形成的次系統是組成家庭動力與系統的基本要素,三角關係是指不同次系統間形成的關係。如夫妻次系統中的親密關係易產生焦慮,若加入第三人的孩子來減低焦慮、增加穩定性,就會形成三角關係。因為潛伏的衝突並未浮上檯面,長期而言情形會惡化。個體必須要撤出家族中的三角關係,使自己不再介入另外兩個成員的情感糾葛。

不同學者對三角關係的看法

有些學者認為三角關係是指祖父母、父母、子女三代間的關係;有些學者認為三角關係是指父、母、子女間的關係。Bowen認為三角關係是成員間彼此存有某種關係的三人組。三角關係是藉由關係來處理情緒系統中焦慮的一種方法,反應了家庭系統內成員間情緒互動的過程,這個方法是自然且普遍的,而關係的性質可以是情感或肢體的關係。關係的持續可以是暫時或長久的。Bowen指出,在家庭中,小孩通常是調節夫妻情緒的最佳人選,當家庭融合程度愈高時,三角關係的情況就更加明顯和強烈。通常分化愈低的夫妻愈容易透過三角關係的機制來減緩彼此間長期存在的焦慮。Satir認為三角關係也可以是良性的,三角關係是兩個人共同照顧一個人,角色是彈性及允許改變的,兒童受到父母的支持,溝通是真誠一致的。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三角關係英文關鍵字: Triangulation

參考資料

1. Bowen, M. (1978). Family therapy in clinical practice.Northvale, NJ: Jason Aronson.

2. 樊雪春、樊雪梅、凃冠如、樊蓉(2009)。諮商輔導學辭典。台北:五南。P.192

3. 程薇(2011)。諮商與輔導。台北:志光教育文化。P.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