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德懷術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德懷術


教育Wiki

目錄

德懷術

  德懷術(Delphitechnique)是一種尋求群體共識的過程。該技術的運用,係針對某一主題設計問卷,請一組專家(或稱德懷術小組)表達其意見,然後就專家之意見加以蒐集、組織,以期獲得團體成員一致的看法(王文科、王智弘,2006)。(引自呂彥億,2008)

功能

  在擬訂計畫的過程中,凡是需要結合多數專家的專業意見,以獲得比較一致性的答案時,就可以使用德懷術。在計畫當中,德懷術最適合使用來預測未來教育發展的可能走向,以掌握社會脈動。

實施原則

  1. 匿名原則:所有參與調查的人員在不受干擾的情形下,自由發表個人的意見。
  2. 重複原則:不是一次調查就結束,而是由主持人針對相同的對象反覆實施調查。
  3. 回饋原則:每次調查都將其他人的意見提供給所有受調查者參考,以作為進一步填答的依據。
  4. 共識原則:主要目的在於獲得專家群的共識,以作為決定的依據,所以德懷術最後一定要到獲得一致的意見為止。

實施步驟

  德懷術通常以四回合的問卷調查為主,也可以視實際需要減少或增加。在實施時包括以下幾個步驟(陳嘉陽,2012):

  1. 確定所要預測的問題。
  2. 選擇接受調查的專家。
  3. 進行第一回合調查:第一次問卷的內容通常是先詳細說明蒐集資料的問題與目的,然後請受調查者針對問題提出其看法或解決途徑。
  4. 進行第二回合調查:將第一回合調查結果整理出來,再送請受調查者提出贊成、反對程度或遺漏的部分。
  5. 進行第三回合調查:將第二回合問卷填答結果做等第順序統計。第三回合調查的主要目的是要填答者把自己的看法與全體看法做對照比較,再決定是否要改變立場或是仍舊堅持己見。
  6. 進行第四回合調查:第四次問卷的內容,主要包括前三次問卷所獲得的種種資料。第四次調查的目的是要填答者參考上述資料之後,做最後的決定;最後調查的結果,要找出共同的看法或意見,以作為採用的依據。

中英文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德懷術

英文關鍵字:Delphi technique

參考資料

呂彥億(2008)。以德懷術建構國民中小學美術資優班入學鑑定模式之研究。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陳嘉陽(2012)。教育概論(上冊),頁443。教甄策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