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原住民族教育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庭教育。五、語言文化教育。六、部落社區教育。七、人權教育。八、婦女教育。九、其他成人教育。前項第一款及第二款教育之費用,由中央政府全額補助,其他各款視需要補助之。第 29 條為設置原住民族專屬頻道及經營文化傳播媒體事業,以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教育,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應編列經費及接受私人或法人團體之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其董事、監察人之人數,原住民各族代表不得少於三分之一。前項基金會成立前,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於會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後,得指定公共電視、教育廣播電臺及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提供時段或頻道,播...
立法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開的議事程序且定期開會以代表人民行使立法權。(註1) 立法院的組成我國立法院之組成依據憲法第4條1項及第2項之規定,由區域代表制及政黨比例代表制,而經過第7次修憲後,由原本的制度修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區域代表,亦選舉政黨。 立法委員之特別權力為使立法委員在行使職權時能不受外界干預,憲法特別賦與其言論免責權及不受逮捕權。 立法院的職權立法權立法院具有議決法律案等相關權力,而除預算案外,其他皆屬於立法權之範疇。預算審議權財政收支作為國家施政根本,理應由立法機關審議。立法機關審理預算、監督財政,避免不必要之花費,以減輕人民...
乘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藝文類聚.卷四○.禮部下.婚引楚國先賢傳》:「孫儁字文英,與李元禮俱娶太尉桓焉女。時人謂桓叔元兩女俱乘龍,言得婿如龍也。」比喻得到好女婿。唐.杜甫〈李監宅〉詩:「門闌多喜色,女婿近乘龍。」《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原許乘龍須及第,未曾經打毷氉。」
新生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現優異、潛力十足的後進。如:「從那群新生代的身上,可以看到未來國家發展的新希望。」
2.約六千六百萬年前至今的這段地質時間。新生代以哺乳類動物和被子植物發育為主要特徵,尤其是人類出現。另外,新生代主要的地殼運動與造山運動形成現今地球表面的山脈、火山等主要地貌。
聞喜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宋時朝廷宴請新科進士及諸科及第者的宴席。宋時曾設宴於瓊林苑,故也稱為「瓊林宴」。後泛指在禮部宴請新科進士的宴會。《宋史.卷一五五.選舉志一》:「聞喜宴分為兩日,宴進士,請丞郎、大兩省;宴諸科,請省郎、小兩省。」也稱為「恩榮宴」。
人到中年萬事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到中年時,原有的豪情壯志皆煙消雲散,不復存在。元.關漢卿《蝴蝶夢.楔子》:「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元.無名氏《陳州糶米》第二折:「我從那及第時三十五六,我如今做官到七十也那八九。豈不聞人到中年萬事休,我也曾觀唐漢看春秋,都是俺為官的上手。」
楊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幼是個神童,博覽強記,太宗雍熙元年(984年),十一歲受宋太宗召試,授秘書省正字(掌管圖書秘籍的次長),淳化三年(992年)賜進士及第[1],遷光祿寺丞。淳化四年,直集賢院。至道二年(996年)遷著作佐郎。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以太常少卿分司西京[2]。天禧二年(1018年)拜工部侍郎。官至工部侍郎。以「秉清節」自許,「性特剛勁寡合」,為「忠清鯁亮之士」。又好談禪[3]。又好寫詩,善於西崑體,朱熹評之為「巧中猶有混成底意思,便巧得來不覺」[4],與劉筠、錢惟演等詩歌唱和,其編著《西昆酬唱集》,收錄十七位詩人作品,共...
丹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登科及第的人。《宋史.卷二六三.竇儀傳》:「馮道與禹鈞有舊,嘗贈詩,有『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之句。」
赫然有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名聲顯揚的樣子。唐.韓愈〈與祠部陸員外書〉:「其後一二年,所與及第者,皆赫然有聲。」
占鰲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舉時代稱狀元及第為占鰲頭。參見「獨占鰲頭」條。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那其間占鰲頭,占鰲頭登上甲。」後亦泛指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如:「大家辛勤苦練,就是希望在這次決賽中占鰲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