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274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大城遺﹝泰國﹞(郭雪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郭雪湖一九五五年至泰國舉行個展,順道遊覽古蹟與水市,曾畫了多幅速寫作為創作資料。此畫面中,古塔數座,羅列在草坪上。膠彩層層上色時,先加染底色,再將紙張略揉縐,重新拉平後,復加彩。利用微有皺紋之效果,凸起處始受色,能表現出老牆斑剝之感。
狐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罕無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荒涼徑界,無非些兔狐蹤;坦迤土壤,料不是龍潭虎窟。」
龜文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龜甲之文,鳥足之。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七.張懷權書斷上》:「頡首四目,通於神明,仰觀奎星圓曲之勢,俯察龜文鳥之象,博采眾美,合而為字,是曰古文。」
來蹤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來去所留下的蹤。《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幸得女子來蹤去,甚是祕密。又且身子輕捷,朝隱而入,暮隱而出。」《紅樓夢》第一一二回:「文武衛門都瞧了,來蹤去也看了,屍也驗了。」也作「來蹤去影」。
2.事情的前因後果。《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三:「崔生見說了來蹤去,方知一向與他同住的,乃是興娘之魂。」也作「來龍去脈」。
生態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994年Rees and Wackernagel提出一種以「土地面積」為衡量單位的容受力(Carrying Capacity)方式,以克服傳統容受力分析方式以「人口數」為衡量單位的限制。「生態足」強調容受力分析應由全球性思考,跨越地區性的限制。生態足分析方法假設每一種能源、物質的消耗與廢棄物產出,皆需要一塊特定的土地或水域提供生產力或涵容能力。加總某區域內特定人口之能量物質消費與涵容所產出之廢棄物所需要的土地及水域面積,便代表該地區的生態足(Ecological Foot-prints)。
  藉由生態足的分析,可以了解在現今消費水準下,一地區內的人口,需要生態體系中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指示裝置,形狀像把滑鼠翻過來一樣,球放在含感應器的插糟內,偵測球的在二軸間的轉動以移動游標。使用者用手指或手掌滾球以移動游標。軌球通常用在電腦輔助設計(CAD)工作站上和可攜式的電腦上。
  軌球是一種輔助鍵盤輸入的電腦周邊設備,可改變游標的方向,做一些簡單的輸入。使用者在桌面上滑動軌球中的球狀體並按鍵,經軌球內部的偵測解碼裝置(scan-decode device),將其轉譯後,透過適當的介面傳至主機板,而主機板中執行的程式則依這些訊息來做各種不同的動作,可取代鍵盤的方向鍵、Enter鍵和Esc鍵的功能。
  滑鼠的概念始於恩志伯(Douglas C. Engelbert)所提出名為「Pointing Device」的研究。其想法是:如果使用者能以手握住一種可移動的設備,螢幕上的指標就跟著動,讓電腦有如「看圖說故事」般地直接反應,如此衍生出今日之指向裝置滑鼠。...
遁名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隱姓埋名,不讓人知道。如:「他為了怕債主追討,只好到深山裡過著遁名匿的日子。」
萍蹤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萍,浮萍。梗,桃梗。萍蹤梗指像浮萍、斷梗在水中一樣蹤不定。比喻四處飄泊,行蹤不定。明.鄭若庸《玉玦記》第一一齣:「空揮淚,萍蹤梗將安寄,此生何濟?」也作「萍蹤浪」。
金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保護佛法的天人。根據佛教的傳說,密金剛原為法意太子,後來發願要經常親近佛,隨侍佛的左右,普聞諸佛祕要密之事。後來真的成為五百名隨從的首領。密金剛原只有一個,但在寺院三門殿內的兩側,各塑一尊,頭戴寶冠,袒露上半身,手持金剛杵,作忿怒相。在中國古小說中則說金剛力士是鄭倫、陳奇死後封神而成。也稱為「金剛力士」。
銷聲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隱藏形,不公開出現。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一一:「宗國亂離,僖宗幸蜀。宗生避地,亦到錦江,然畏潁川知之,遂旅游資中郡,銷聲斂,惟恐人知。」也作「銷聲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