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勤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
便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肥胖的樣子。如:「大腹便便」。《後漢書.卷八○.文苑列傳上.邊韶》:「韶口辯,曾晝日假臥,弟子私嘲之曰:『邊孝先,腹便便。讀書,但欲眠。』」
張我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詩流於文字遊戲、沽名釣譽及迎合權勢者,迷戀於與台灣總督當道酬唱,這種文風迷惑一般活潑的青年,養成偷好名的惡習,社會上固然詩社林立,卻沒產生差強人意的作品,甚至造出一種臭不可聞的惡空氣來。稱新理想主義、新現實主義已佈滿了全世界的文壇,但「台灣的一班文士都戀著壟中的骷髏,情願做個守墓之犬,在那裡守著幾百年前的古典主義之墓。」日本和中國的文學已有新氣象,台灣當洗刷陳腐頹喪的文風,師法這二國的文學改革,並呼籲發展新文學當多讀關於文學原理和文學史的書、中外好的文學作品(詩、戲曲、小說等)。本篇發表之前,文言白話的優劣在台灣僅有...
勤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怠惰、散、疏、荒疏
貓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愛的「小」動物,因為成年貓熊身長一點五公尺,體重近一百五十公斤,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型動物呢!貓熊整天洋洋的,即使活動時也總是慢半拍,但可別因此就認為牠好欺負!牠的顎非常強壯,牙齒也很銳利,生起氣來兇猛無比,充分展現出「熊」的本性!牠那身黑白相間的毛皮,就是在警告其他的動物,除了人類之外,牠幾乎沒有天敵。 【居住地與食物】貓熊是中國特有的動物,只生長在大陸的四川、甘肅、陝西等地的深山竹林中。牠愛吃竹筍和竹葉,由於竹子的營養成分不夠,因此牠必須不斷進食,一天平均要花十四個小時找竹子吃,每天要吃下十二公斤左右的竹子。為了方便...
擔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擔當責任。《董西廂》卷四:「這些兒羞,怎能擔負。」《劉知遠諸宮調.第一二》:「十二三年發很毒,休言道是俺夫妻,佛也應擔負。」
騰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悠閒散的樣子。唐.李中〈秋日途中〉詩:「信步騰騰野岸邊,離家都為利名牽。」
用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惰、怠惰
改絃易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麼一回事,晏子就回答,因為他端正社會風氣,所以心懷邪念的人就有怨言;表揚節儉的人,懲罰偷竊的人,所以惰怠慢的人就有怨言;因為不畏強貴,一視同仁,所以豪富權貴就有怨言;禁止官員濫用公帑,所以下屬們就有怨言;事奉貴族不能超過禮制的規定,所以貴族們就有怨言。由此可見,這些人之所以讒謗晏子,並非因為晏子治理不好,而是因為晏子的改革,讓他們既得利益受損,所以才說壞話攻擊他。晏子又請景公不要因此而停止改革,反而要澈底放棄舊路,改行新政,這樣不出三年,就會有好的政聲。這兩個典源一用「更張」,一用「改轍」,後來被合用演變成「改弦易轍」,用來比喻改變制度、做法或態度。
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形容人只知吃飯穿衣而不勞動。引喻閒適、散的生活。如:「他整日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