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7.74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南柯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南柯夢注音︰ㄋㄢˊ ㄎㄜ ㄇㄥˋ漢語拼音︰nán kē mèng釋義︰猶「南柯一夢」。見「南柯一夢」條。 01.宋.朱敦儒〈水龍吟.放船千里凌波去〉詞:「念伊嵩舊隱,巢由故友,南柯夢,遽如許。」 02.宋.呂南公〈西風〉詩:「今雖未借邯鄲枕,昔曾屢歎南柯夢。」 參考詞語︰一夢南柯注音︰| ㄇㄥˋ ㄋㄢˊ ㄎㄜ漢語拼音︰yī mèng nán kē釋義︰猶「南柯一夢」。見「南柯一夢」條。 01.金.李俊明〈瑞鶴仙.人生為郡樂〉詞:「早還識破,一夢南柯,宦情漸薄。」 參考詞語︰一枕南柯注音︰| ㄓㄣˇ ㄋㄢˊ ㄎㄜ漢語拼音︰yī zhěn nán kē釋義︰猶「南柯一夢」。見「南柯...
姍姍來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袁牧〈答人求娶妾書〉:「倘弓鞋三寸,而縮頸粗腰,可能望其凌波微步,姍姍來遲否?」
左顧右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魏.曹植1>〈與吳季重2>書〉(據《文選.卷四二.書中》引)植白:季重足下。前日雖因常調,得為密坐,雖燕飲彌日,其於別遠會稀,猶不盡其勞積也。若夫觴酌凌波於前,簫笳發音於後,足下3>鷹揚4>其體,鳳歎虎視5>,謂蕭6>、曹7>不足儔8>,衛9>、霍10>不足侔11>也。左顧右眄12>,謂若無人,豈非吾子壯志哉!過屠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當斯之時,願舉太山以為肉,傾東海以為酒,伐雲夢之竹以為笛,斬泗濱之梓以為箏,食若填巨壑,飲若灌漏卮,其樂固難量,豈非大丈夫之樂哉! 〔注解〕 (1) 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三國時魏武帝第三子,文帝之弟。十歲能屬文,甚得武帝寵愛。文帝立,...
國色天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 01.明.屠隆《曇花記.第三八齣》:「我昨日在南郊遊春,見兩個女子,一個名郭倩香,一個名賈凌波,乃定興王木公侍妾,天然國色,人世罕有。」 參考詞語︰國色天姿注音︰ㄍㄨㄛˊ ㄙㄜˋ ㄊ|ㄢ ㄗ漢語拼音︰guó sè tiān zī釋義︰猶「國色天香」。見「國色天香」條。 01.《封神演義.第一回》:「現出女媧聖像,容貌端麗,瑞彩翩躚,國色天姿,婉然如生。」 02.明.屠隆《曇花記.第三八齣》:「陌上遇兩個女子,一個名郭倩香,一個名賈凌波,乃定興王木清泰侍姬,國色天姿,不數石家之宋禕,歌喉舞態,絕勝漢武之麗娟。」
盈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充滿的樣子。宋.張孝祥〈雨中花慢.一葉凌波〉詞:「神交冉冉,愁思盈盈,斷魂欲遣誰招。」
蹀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小步行走的樣子。唐.溫庭筠〈錦鞵賦〉:「凌波微步瞥陳王,既蹀躞而容與。花塵香跡逢石氏,倐窈窕而呈姿。」也作「疊燮」。
斗轉星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表示時序移轉,光陰流逝。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一折:「莫疑遲,等的那斗轉星移,休教這印蒼苔的凌波襪兒溼。」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三折:「蓋一片白雲,拋一塊頑石,直睡的陵遷谷變,石爛松枯,斗轉星移。」
羽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禽鳥的翅膀。《楚辭.嚴忌.哀時命》:「勢不能凌波以徑度兮,又無羽翼而高翔。」《孔子家語.卷五.顏回》:「回聞桓山之鳥,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將分于四海。」
南柯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人生富貴如夢般縹緲無常。參見「南柯一夢」條。宋.朱敦儒〈水龍吟.放船千里凌波去〉詞:「念伊嵩舊隱,巢由故友,南柯夢,遽如許。」
右盼左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左顧右盼」之典源,提供參考。 三國魏.曹植1>〈與吳季重2>書〉(據《文選.卷四二.書中》引)植白:季重足下。前日雖因常調,得為密坐,雖燕飲彌日,其於別遠會稀,猶不盡其勞積也。若夫觴酌凌波於前,簫笳發音於後,足下3>鷹揚4>其體,鳳歎虎視5>,謂蕭6>、曹7>不足儔8>,衛9>、霍10>不足侔11>也。左顧右眄12>,謂若無人,豈非吾子壯志哉!過屠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當斯之時,願舉太山以為肉,傾東海以為酒,伐雲夢之竹以為笛,斬泗濱之梓以為箏,食若填巨壑,飲若灌漏卮,其樂固難量,豈非大丈夫之樂哉! 〔注解〕 (1) 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三國時魏武帝第三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