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421.90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瓜田李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瓜李之嫌注音︰ㄍㄨㄚ ㄌ|ˇ ㄓ ㄒ|ㄢˊ漢語拼音︰guā lǐ zhī xián釋義︰比喻處在被懷疑的境地。見「瓜田李下」條。 01.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九.好及第惡登科》:「是知瓜李之嫌,薏苡之謗,斯不可忘。」 02.《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誰知事既不諧,反涉瓜李之嫌,今日父母哥嫂亦不能相諒,何況他人?」 參考詞語︰李下瓜田注音︰ㄌ|ˇ ㄒ|ㄚˋ ㄍㄨㄚ ㄊ|ㄢˊ漢語拼音︰lǐ xià guā tián釋義︰猶「瓜田李下」。見「瓜田李下」條。 01.宋.劉克莊〈送勳姪之官嵢峽〉詩五首之二:「李下與瓜田,嫌疑謹未然。先賢監竹木,不食筍多年。 」 02...
躊躇滿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花月痕》第三六回:「荷生道:『你瞧題的圖名。』癡珠早見上首橫題五個隸字,是『春風及第圖』。便點頭道:『甚好。』再看題的詩,是一首七絕,因念道:『鏡裡眉山別樣青,春風一第許娉婷;天孫好織登科記,先借機絲繡小星。』念了笑道:『你好躊躇滿志!』」
黃粱一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掌管典籍或起草文書之官。釋褐,古時新進士必在太學行釋褐禮,脫去粗布衣服而換穿官服。後比喻做官或進士的及第授官。褐,音ㄏㄜˊ。 (7) 應制:即應詔,奉皇帝的詔命。 (8) 起居舍人:職官名。即古代右史記言之職。 (9) 知制誥:職官名。唐宋兩朝專掌內命,典司詔誥的官吏。 (10) 出典同州:出任為同州刺史。典,掌管。 (11) 中外:朝廷內外。 (12) 徊翔臺閣:歷任尚書多年。徊翔,來往出入。臺閣,朝廷、廟堂,指擔任顯耀官職。 (13) 赫奕:光明顯耀的樣子。指官位高貴。 (14) 聲色:淫靡的音樂與美色,泛指荒嬉娛樂之事。此指歌妓。 (15) 甲第:豪門貴族的宅第。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造就、培養。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徵聖》:「陶鑄性情,功在上哲。」唐.李商隱〈喜舍弟羲叟及第上禮部魏公〉詩:「寧同魯司寇,惟鑄一顏回。」
平步青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宋.袁文《甕牖閒評》卷三:「廉宣仲高才,幼年及第,宰相張邦昌納為婿,當徽宗時,自謂平步青雲。」
衣錦還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錦榮歸,見母親走一遭去。」 02.《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一年半的功夫,果然鄉試連捷,並且探花及第,衣錦榮歸了。」
蟾宮折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蟾宮,指月亮。折桂,比喻科舉及第。參見「折桂」條。蟾宮折桂相傳月中有桂樹,用以比喻科舉登第。元.施惠《幽閨記》第一一齣:「胸中書富五車,筆下句高千古,鎮朝經暮史,寐晚興夙,擬蟾宮折桂雲梯步。」《孽海花》第五回:「舉人是月宮裡管的,祇要吳剛老爹修桂樹的玉斧砍下一枝半枝,肯賜給我們爺,我們爺就可以中舉,名叫蟾宮折桂。」
其貌不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左傳.昭公二十八年》「今子少不颺,子若無言,吾幾失子矣」句下晉.杜預.注:「顏貌不揚顯。」形容人面貌醜陋、難看。《唐語林.卷二.文學》:「日休字逸少,後字襲美,襄陽竟陵人。少隱鹿門山,號醉吟先生。榜末及第,禮部侍郎鄭愚以其貌不揚,戲之。」
臨深履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5.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九.好及第惡登科》:「古人舉事之所難者,大則赴湯火,次則臨深履薄。」
博古通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醒世恆言.卷一一.蘇小妹三難新郎》:「老蘇生下兩個孩兒,大蘇小蘇。大蘇名軾,字子瞻,別號東坡;小蘇名轍,字子由,別號穎濱。兩子都有文經武緯之才,博古通今之學,同科及第,名重朝廷,俱拜翰林學士之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