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83.20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風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艱辛,多指行旅而言。《紅樓夢》第六四回:「果然年邁的人,禁不住風霜傷感,至夜間便覺頭悶心酸,鼻塞聲重。」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jpg|230px|right|thumb|關帝廟信徒。穿藍色道服的是以收驚科儀聞名的効勞生,以年邁女性居多。在台灣,祭祀關羽的廟宇也相當普遍,除了一般武廟、小型宮廟、神壇將其作為主祀外,也有稱為恩主公廟的大型關帝廟,其中以大溪普濟堂、行天宮、高雄市苓雅區的關帝廟、鼓山區的文武聖殿最為著名。每年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台南市鹽水區的鹽水蜂炮就是關聖帝君出巡顯聖祈求平安演變成的民間習俗。所謂的「恩主」是鸞堂信仰的名詞,是「對民有恩的主神」,另說是「救世主」的意思。台灣所謂的「恩主」共有關羽、呂洞賓、張單、王善、岳飛。而關羽為...
懇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誠懇真摯的推辭。如:「爺爺以年邁為由,懇辭了理事長的職位。」
代間移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會制度關係 傳統農業社會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個人的經濟基礎純粹依賴勞動生產力,而具備勞力的年輕世代對年邁父母的經濟支援,是不具勞動生產力的世代持續其生存的唯一方法,老年對其子女依賴程度高。 工業化前期社會財富急速增加,教育程度提升,新舊世代之相對經濟能力勢必有很大差異,此時新世代對舊世代的經濟支援也相對重要。 現代社會當前社會經濟發展較成熟,在現代經濟體制之下,個人有能力透過長期投資的方式儲蓄老年經濟資本,不同年代間相對經濟能力差異減少。同時,現代國家民主化過程往往使國家必須以福利制度來換取民眾支持,這類制度上的改變都會...
年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年老、年邁
不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看顧。[例]為人子女拋下年邁的父母不管,這種行為實在令人髮指。
昏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糊塗昏亂,不辨是非。《紅樓夢》第六九回:「如秋桐輩等人,皆是恨老爺年邁昏瞶。」也作「昏聵」。
主人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主要人物。如:「這部小說中的主人翁是年邁的老人和他的小孫女。」
李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請,辭不出仕。泰始三年(267年),晉武帝立太子,為籠絡蜀漢舊臣,下詔征李密為太子洗馬,李密又以照料年邁祖母為由,作《陳情表》上書晉武帝,其言辭懇切,感人至深,得晉武帝恩許。後祖母亡故,李密出任太子洗馬,官至漢中太守。 著作   李密作品已知有《述理論》十篇,內容為論中和仁義儒學道化之事,但已遺失,其作品流傳至今的僅有《陳情表》和《賜錢東堂詔令賦詩》一章。  其《陳情表》一文,安子順將之列為抒情文三大傑作之一,認為「讀李密《陳情表》而不流淚者,其人必不孝」的說法。參考資料:網路資料及維基百科。
年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年邁、老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