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4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的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鮮明顯著的樣子。《文選.左思.魏都賦》:「丹藕凌波而的皪,綠芰泛濤而浸潭。」《文選.張衡.思玄賦》:「離朱脣而微笑兮,顏的皪以遺光。」
國色天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屠隆《曇花記》第三八齣:「陌上遇兩個女子,一個名郭倩香,一個名賈凌波,乃定興王木清泰侍姬,國色天姿,不數石家之宋禕,歌喉舞態,絕勝漢武之麗娟。」
羅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絲織的襪子。唐.駱賓王〈詠塵〉詩:「凌波起羅襪,含風染素衣。」《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男人頭上儒巾,大半是塵埃堆積;女子腳跟羅襪,兩邊泥土粘連。」
嬌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縱容、溺愛。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二折:「往常時畫堂嬌慣數年春,錦繡四時新,凌波羅襪不生塵。」也作「嬌縱」。
中國水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and Emperor、Daffodil、Sacred Chinese Lily別名:水仙花、雅蒜、凌波仙子、水鮮、凌波客、女星、姚女花、金盞銀台、玉玲瓏、女史花、儷蘭、配元、百葉水仙、女史、天葱植物分類:石蒜科園藝分類:多年生球根花卉原產地:中國、日本及南歐等地花色:白、黃與乳白色花期:十一月至隔年三月用途:切花、盆栽、水養、花壇和庭園陸地栽培。花語:自尊、單戀、自作多情 介紹水仙在嚴冬中盛開,其葉剛勁軒昂,郁蔚葱綠,其花亭亭玉立,潔白且芳香四溢...
凌濛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1584~1644)字玄房,號初成,別號空觀主人,亦名凌波,明浙烏程人。善於創作平話,又喜作小說、戲曲,是明代著名的話本作家。作品有話本《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雜劇《虯髯翁》及《顛倒因緣》等二十餘種。
左顧右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左顧右盼」之典源,提供參考。 三國魏.曹植1>〈與吳季重2>書〉(據《文選.卷四二.書中》引)植白:季重足下。前日雖因常調,得為密坐,雖燕飲彌日,其於別遠會稀,猶不盡其勞積也。若夫觴酌凌波於前,簫笳發音於後,足下3>鷹揚4>其體,鳳歎虎視5>,謂蕭6>、曹7>不足儔8>,衛9>、霍10>不足侔11>也。左顧右眄12>,謂若無人,豈非吾子壯志哉!過屠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當斯之時,願舉太山以為肉,傾東海以為酒,伐雲夢之竹以為笛,斬泗濱之梓以為箏,食若填巨壑,飲若灌漏卮,其樂固難量,豈非大丈夫之樂哉! 〔注解〕 (1) 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三國時魏武帝第三子,文...
水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石蒜科水仙屬,多年生草本。鱗莖略卵狀,外皮黑色,下端有白色鬚根。葉叢生,狹長線狀,質厚,帶白綠色。冬末春初時開花,花莖自葉叢抽出,每梗著花三至五朵,花色白,具黃色副花冠,有香味。常生長於暖地河邊,或栽培於庭園。也稱為「凌波仙子」、「金盞銀臺」。
金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婦女的纖細小腳或步態輕盈。參見「潘妃金蓮」條。宋.劉過〈沁園春.洛浦凌波〉詞:「憶金蓮移換,文鴛得侶,繡茵催袞,舞鳳輕分。」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二折》:「翠裙鴛繡金蓮小,紅袖鸞銷玉筍長。」
情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愛情深廣如海。借指有關愛情之事。如:「情海生波」。《花月痕》第七回:「蒼茫情海風濤闊,莫去凌波學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