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9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五子登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五個孩子皆高中及第。《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竇諫議命主絕嗣,只為還了遺金,後來五子登科。」
佛洛依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格蒙德·佛洛伊德(lang|de|Sigmund Freud,1856年5月6日~1939年|9月23日),原名模板:Lang,奧地利精神分析學家,猶太人。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稱為「維也納第一精神分析學派」以別於後來由此演變出的第二及第三學派。著作《夢的解析》、《精神分析引論》等。提出“潛意識”、“自我”、“本我”、“超我”、“伊底帕斯情結”、“性衝動”(Libido)等概念,認為人類男性天生具有弒父娶母的欲望和戀母情結(即伊底帕斯情結,參見:伊底帕斯),女性天生具有弒母嫁父的欲望和戀父情結(又叫厄勒克特拉情結,參見:...
想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思念、懷想。《楚辭.屈原.遠遊》:「思舊故以想像兮,長太息而掩涕。」唐.李商隱〈及第東歸次灞上卻寄同年〉詩:「下苑經過勞想像,東門送餞又差池。」
完全中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本法及其相關規定辦理。第 7 條 : 完全中學設備標準,依本法第八條第二項及第三項規定辦理。第 8 條 : 完全中學為建立社區型中學特色,提供學生統整學習,得依高級中等學校教育實驗辦法之規定辦理教育實驗。第 9 條 : 完全中學採單一行政組織為原則,學校班級數以一年級至六年級合併計算。第 10 條 : 完全中學之組織及其員額編制,依本法及其相關規定辦理。第 11 條 : 完全中學專任教師及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其每週...
衣錦榮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衣錦還鄉」。見「衣錦還鄉」條。01.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謝得魯昭公可憐,賜小官黃金一餅,以充膳母之資。如今衣錦榮歸,見母親走一遭去。」02.《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一年半的功夫,果然鄉試連捷,並且探花及第,衣錦榮歸了。」
破天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荒,本指從未開墾過的土地。語出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四:「唐荊州衣冠藪澤,每歲解送舉人,多不成名,號曰:『天荒解』。劉蛻舍人以荊解及第,號為『破天荒』。」形容從來沒有過的事,或第一次出現的事。《文明小史》第四五回:「中國人在香港充當律師的,要算他是破天荒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四回:「這局子向來的總辦,都是道班,這一位是破天荒的。」
登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登上科舉考試之榜。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泥金帖子》:「新進士才及第,以泥金書帖子,附家書中,用報登科之喜。」《西遊記》第一○回:「他兩個是不登科的進士,能識字的山人。」
月中折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折桂,比喻科舉及第。參見「折桂」條。相傳月中有桂樹,後遂以月中折桂比喻登第。
道德兩難問題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期為道德成規後期(postconventional level),約從青年期到成人,又分為兩階段,及第五階段的社會契約導向(遵守人權與社會契約所訂的法典),以及第六階段的普遍道德法則導向(尊重個人尊嚴和道德自律)。基本上,此法是以生活中真實或假設性故事所呈現兩難為內容,提供學生討論和選擇之用。教學程序為以下步驟:1.引起學生學習動機;2.呈現道德兩難的故事(用板書、講義、投影片、powerpoint方式);3.學生察覺兩難問題性質;4.學生寫下暫...
折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代郤詵曾以「桂林之一枝」對晉武帝比喻自己舉賢良對策的才能,為天下第一。見《晉書.卷五二.郤詵傳》。後人遂以折桂比喻科舉及第。唐.溫庭筠〈春日將欲東歸寄新及第苗紳先輩〉詩:「猶喜故人先折桂,自憐羈客尚飄蓬。」也作「攀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