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肯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明白、確定。[例]從書上的字來看,我肯定這本書是他的。
圖謀不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謀劃不法叛逆的事。《隋書.卷四五.文四子傳.庶人秀傳》:「苞藏凶慝,圖謀不軌,逆臣之也。」也作「圖為不軌」。
凌性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二名。 1994年 3月,通過教育部語文資優甄試,保送台灣師大國文學系。5月,〈痕〉獲明道文藝全國學生文學獎高中散文第四名。6月,高雄中學第五十屆畢業冊總編輯,編成《貯夢錄》。 1996年 12月,〈大寒〉獲大專聯吟古典詩創作律詩第一名。〈試茶〉獲大專聯吟古典詩創作絕句第二名。 2000年 8月,任國立台東體中國文科代理教師。 2001年 8月,任高雄市立左營國中教師。 2002年 2月,任國立台東體中國文科教師。6月,中正大學碩士班畢業,論文為《台灣地區極短篇研究》。9月,就讀東華大學中文博士班。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追隨、繼承。[例]踵、踵事增華
徵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發生前所顯現的象。《漢書.卷七五.李尋傳》:「舉錯誖逆,咎敗將至,徵兆為之先見。」《黃帝內經素問.卷一九.天元紀大論》:「水火者,陰陽之徵兆也。」也作「徵候」。
天誅地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朱暉《絕倒錄.養脾丸》(據《說郛.卷四四》引)李生者,居餘杭門外,善貨殖1>,日賣養脾2>丸于市,嘗揭3>巨榜4>于前曰:「不使丁香5>、木香6>合,則天誅地滅。」家蓄二婢以事炮製。李一夜飲醉而溺死于河,其家勿知也,但怪連日勿歸,遣親信四方尋求,略無蹤。洎官驗視,或有報其家者,亟前詣之,已腐敗,僅能辨認。欲求免洗滌已不及矣,遂稿葬于叢冢間,立木牌于墳云:「發藥李郎中之墓。」或有題于牌後曰:「賣藥李郎中,昂藏辨不窮。一朝天賜報,溺死運河東。」未幾,家計蕭然,其妻遣去二婢,尋去所居,攜二子以事人。或有問于妻曰:「爾夫修合不茍,天當佑之,何反報之。酷耶?」他日,後夫醉之,以酒叩之,妻云:「向所...
悽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悽涼悲傷。三國魏.曹植〈情〉詩:「慷慨對嘉賓,悽愴內傷悲。」明.陸采《懷香記》第四齣:「今得聚萍蹤梗,頓消悽愴。」也作「淒愴」。
善用機緣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ic):樂觀態度面對,在行動中發現探索的樂趣。(5)冒險(Take risks):當事情不在預期的軌中發生,就進入冒險的氛圍,有其風險卻帶來新的可能。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善用機緣論。英文關鍵字:Planned happenstance theory. 參考文獻註一:金樹人。生涯諮商與輔導。台北:東華。 p.141-145註二:網路資源。 取自 https://docs.google.com/viewer?url=http%3A%2F%2Fwww.ucalgary.ca%2Fwellnesscentre%2Ffiles%...
神出鬼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出鬼沒」典源作「神出鬼行」。這句成語是出自《淮南子.兵略》:「善者之動也,神出而鬼行,星耀而玄逐。」本來是指用兵之時,行動要像神鬼那樣飄忽無常,像天體運行那樣不著痕,變化莫測,讓敵人無法捉摸。後來「神出鬼沒」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出沒無常,變化莫測。出現「神出鬼沒」的書證如唐.崔致遠《桂苑筆耕集.卷一四.安再榮管臨淮都》:「前件官夙精韜略,歷試機謀,嘗犯重圍,決成獨戰,實可謂神出鬼沒。」這裡的「神出鬼沒」是指善於用兵。另明.沈鯨《雙珠記》第二五齣:「我想袁先生是個有道行的人,平日言語動靜,神出鬼沒,因此不敢問他詳細。」這裡的「神出鬼沒」則是用來形容一個人出沒無常,變化莫測。
殫心竭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疾呼統治者應以天下之心為心,以百姓之欲為欲。而為表明冒死獻言之心,文章起始處先提了漢代朱雲的事。朱雲為西漢人,成帝時上書求見皇帝,當著眾臣之前,斥責以帝師升任丞相的張禹為佞臣。成帝大怒,命人將朱雲拖出去,但他死命地攀著殿裡的欄杆,即使欄杆折毀,仍大聲地說出諫言。事過之後,有人要更換折斷的欄杆,成帝命人將其保留,用以表彰這位忠貞剛直的臣子。白居易藉此事讚美皇上有納諫之心,更明言臣子有直諫之務,故云:「賤臣得不有犯無隱,以副陛下納諫之旨乎?殫思極慮,以盡微臣獻言之道乎?」意指皇上既有納諫的心,為人臣者當然一定要竭盡心力地提供建言,不可有所隱瞞。後來「殫精竭慮」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