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幫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迎合、湊熱鬧。元.蕭德祥《殺狗勸夫》第四折:「他!他!他!似這般鑽幫閑,便是他封妻廕子,他講不得毛詩,念不得孟子。」也作「幫鑽閑」、「幫閑鑽」。
鑽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迎合、湊熱鬧。元.秦𥳑夫《東堂老》第二折:「不強似與虔婆子弟三十錠,更和那幫鑽閑二百瓶。」也作「幫閑鑽」、「鑽幫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腰。舒展困乏的腰身,比喻疲倦欲睡的樣子。例:坐忒久了,愛出去一下來伸筋。(坐很久了,要出去一下並伸伸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愛動,對事物沒興趣。《紅樓夢》第五一回:「至次日起來,晴雯果覺有些鼻塞聲重,待動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中國的老宅建築中,在門房、門樓處或走道兩旁放置供人閒話家常、歇腳避雨的短足長凳。《隋唐演義》第九回:「兩帶琵琶欄杆的外邊,都是廂房,廂房內都是條桌凳。」
2.狹長凳子。《水滸傳》第四回:「信步行到半山亭子上,坐在鵝項凳上。」
波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Perodicticus potto (Muller, 1766)
頭軀幹長30.5~39公分,尾長3.7~10公分,體重850~1,600公克,毛短密而絨,食指退化,後腳第二趾為爪,體色從灰褐到紅褐色都有,腹部毛色較淺。
幾內亞的熱帶雨林區到肯亞西部與薩伊中部。
主要棲息于密林中,通常在樹高5~30公尺處,白天休息,夜間活動,食物以果實為主,但也吃樹膠、昆蟲、螞蟻、小型脊椎動物等;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8~28隻,雄獸活動範圍約9~40公頃,雌獸為6~9公頃,兩性均有領域性,但雄獸的領域會與1隻以上的雌獸重疊;發情週期約39天,懷孕期180~205天,一胎通常生1仔,但有時也會有雙胞胎,小猴約在8~1月出生,出生時體重約30~53公克,出生後出母獸抱在懷裡幾天,之後母獸外出時,則躲在樹叢中,3~4個月大時會騎在母獸背上外出,4~5個月斷奶,雄獸會在6個月大時離開母獸領域,雌獸8個月大時可獨立,但仍留在母獸領域中,8~14個月會達成體體重,約在18個月性成...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猴科(Family Lor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Melursus ursinus (Shaw, 1791)
體被黑色長毛,肩部的毛尤其長,胸前月輪為V或Y型,頭軀幹長140~180公分,尾長10~12.5公分,肩高61~91.5公分,體重55~145公斤。
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斯里蘭卡。
主要棲息在森林中,日夜均會活動,但以夜間為主,冬天不沉睡;食性除白蟻外,亦吃其他昆蟲、幼蟲、蜂蜜、卵、腐肉、草、花、果等;由於覓食白蟻時會挖開蟻窩,把塵土碎屑吹走,再“吸食”白蟻,因而有許多構造上的特化,包括唇突出,鼻吻可靈活轉動,鼻孔可隨意閉合,缺內上門齒,門齒處形成1個洞,以便舌頭伸縮吸食白蟻;懷孕期6~7個月,一胎2~3仔,會和母熊在一起直到2~3歲,圈養下壽命可達40年。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熊科(Family Ursida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方岳〈即事〉詩一○首之三:「畦丁嚲欲誰欺,趁我山行始一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紅樓夢》第五○回:「我年下就要的,你別脫兒。」
母鴨多了就得生蛋,媳婦多了就沒人要洗碗;形容人多不一定就好,比喻人多就互相推拖不願負責。例:阿伯个倈仔盡多,毋過無人愛摎佢𢯭手蒔田,正經係鴨嫲多,生卵;心臼多,洗碗。(伯父的兒子很多,但是沒有人要幫他一起插秧,真是母鴨多,得生蛋;媳婦多了就沒人要洗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