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教師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查屬實者,由服務學校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准後,予以解聘。  為避免聘任之教師有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十一款及第二項後段規定之情事,各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及各級學校應依規定辦理通報、資訊之蒐集及查詢;其通報、資訊之蒐集、查詢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教育部定之。  本法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六月二十七日修正之條文施行前,因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經有關機關查證屬實而解聘或不續聘之教師,除屬性侵害行為;性騷擾、性霸凌行為、行為違反相關法令且情節重大;體罰或霸凌學生造成其身心嚴重侵害者外,於解聘或不續聘生效日起算逾四年者,得聘任為教師。第十四條之...
瓜李之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處在被懷疑的境地。見「瓜田李下」條。01.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九.好及第惡登科》:「是知瓜李之嫌,薏苡之謗,斯不可忘。」02.《警世通言.卷二一.趙太祖千里送京娘》:「誰知事既不諧,反涉瓜李之嫌,今日父母哥嫂亦不能相諒,何況他人?」 
新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科舉時代稱本年考試及第的人。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一五.科場》:「近來新科進士選期未及者,多以給假省親省墓為辭,得暫歸里。」
貢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科舉會試及第,但未經殿試的讀書人。
邯鄲一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掌管典籍或起草文書之官。釋褐,古時新進士必在太學行釋褐禮,脫去粗布衣服而換穿官服。後比喻做官或進士的及第授官。褐,音ㄏㄜˊ。 (7) 應制:即應詔,奉皇帝的詔命。 (8) 起居舍人:職官名。即古代右史記言之職。 (9) 知制誥:職官名。唐宋兩朝專掌內命,典司詔誥的官吏。 (10) 出典同州:出任為同州刺史。典,掌管。 (11) 中外:朝廷內外。 (12) 徊翔臺閣:歷任尚書多年。徊翔,來往出入。臺閣,朝廷、廟堂,指擔任顯耀官職。 (13) 赫奕:光明顯耀的樣子。指官位高貴。 (14) 聲色:淫靡的音樂與美色,泛指荒嬉娛樂之事。此指歌妓。 (15) 甲第:豪門貴族的宅第。 (...
折桂攀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登上月宮,攀折桂花樹,捕捉月中蟾。比喻科舉及第。元.無名氏《三化邯鄲》第二折:「折桂攀蟾姓字標,入省登臺意氣豪。」
杏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杏樹所開的花。唐.韓愈〈杏花〉詩:「居鄰北郭古寺空,杏花兩株能白紅。」《紅樓夢》第五八回:「能病了幾天,竟把杏花辜負了,不覺已到『綠樹成陰子滿枝』了。」也稱為「及第花」。
中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登科、錄取、考中、及第
張孝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張孝祥第二。高宗讀策後,認為他"議論雅正,詞翰爽美",親擢為進士第一。因此秦檜對張孝祥極為不滿。及第後,又上疏為嶽飛辯冤,更為秦檜所忌恨。秦檜使人誣陷其父與張浚、胡寅等人謀反,於是張祁、胡寅等皆被下獄,紹興二十五年秦檜死後才獲釋。張孝祥入仕後,先補承事郎,簽書鎮東軍節度判官。轉秘書省正字。遷校書郎,兼國史實錄院校勘。以後幾年歷任秘書郎、尚書禮部員外郎等職。他"性剛正不阿",在朝任職期間,曾先後上《論先備劄子》、《論治體劄子》、《論涵養人才劄子》等奏議,提出了加強邊備、抵禦金人;掃除積弊,改革政治和培養、選拔人才的種種...
娜芙蒂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娜芙蒂蒂娜芙蒂蒂(Nefertiti,西元前一三七零年至西元前一三三零年),其名意為「美人來兮」,娜芙蒂蒂為古埃及第十八王朝之法老艾赫納頓(Akhenaton)之王后,同時其古埃及歷史上傳說她擁有令人驚豔的絕世美貌,是為最美麗且神秘的一位女性,為埃及第一美人,法老艾赫納頓(Akhenaton)甚至在首都豎立圓柱讚頌其美貌,其文如下:「絕世的容顏,快樂的源泉,天籟之聲帶給我於月,優雅的王后,無線的愛戀,為我兩地之君代來幸福的使者。」一般考古學家推斷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