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7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世態炎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世態炎涼」係由「世態」及「炎涼」二語組合而成。 「世態」是出自唐.呂從慶〈偶興〉詩。呂從慶是唐汴州大梁人,字世膺,號豐溪漁叟。在他這首〈偶興〉詩中,「吾亦陶彭澤,從來折腰」。他自比為陶淵明,從不願為五斗米折腰。閒時焚香、飲酒,是如此瀟灑自然,無欲自得。世俗情態像雲一樣變幻多端,人情也像雪一樣容易消失不見,還不如與猿、鶴為伴,隱居不仕,逍遙自在。 「炎涼」則是出自唐.白居易〈和答詩十首.和松樹〉。本來「炎涼」一詞早在南朝齊.謝朓〈同羇夜集〉詩中就已出現:「積念隔炎涼,驤言始今夕。已對濁尊酒,復此故鄉客。」不過此詩中的「炎涼」是指夏秋,「隔炎涼」是指隔了一年,而在白居易的這首詩中,「炎涼」是指...
生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賴以謀生的事業。北周.庾信〈謝趙王賚絲布等啟〉:「非常之錫,有溢生涯。」唐.李商隱〈無題〉詩二首之二:「神女生涯原是夢,小姑居處本無郎。」《聊齋志異.卷一.王成》:「性最,生涯日落。」
嗟來之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成「嗟來之食」,用來比喻以不禮貌的態度招呼人來吃的食物,後則泛指侮辱性或不懷好意的施捨。 例句他好吃做,整天遊手好閒,到處向人家討「嗟來之食」,不知羞恥,真是沒有骨氣。
改弦易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麼一回事,晏子就回答,因為他端正社會風氣,所以心懷邪念的人就有怨言;表揚節儉的人,懲罰偷竊的人,所以惰怠慢的人就有怨言;因為不畏強貴,一視同仁,所以豪富權貴就有怨言;禁止官員濫用公帑,所以下屬們就有怨言;事奉貴族不能超過禮制的規定,所以貴族們就有怨言。由此可見,這些人之所以讒謗晏子,並非因為晏子治理不好,而是因為晏子的改革,讓他們既得利益受損,所以才說壞話攻擊他。晏子又請景公不要因此而停止改革,反而要澈底放棄舊路,改行新政,這樣不出三年,就會有好的政聲。這兩個典源一用「更張」,一用「改轍」,後來被合用演變成「改弦易轍」,用來比喻改變制度、做法或態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錯誤。唐.杜甫〈堂成〉詩:「旁人錯比揚雄宅,惰無心作解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鬢髮蓬亂的樣子。《玉篇.髟部》:「鬆,亂髮貌。」如:「蓬鬆」。宋.汪元量〈湖州歌〉:「曉鬢鬅鬆不梳,忽聽人說是南徐。」
笑容可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1.《鏡花緣》第二回:「還有那小兔子,站在旁邊,正自躲,忽然看見鳳凰手下那只癩鷹,惟恐鷹來捉他,登時使出無窮身段,扭扭躡躡,向著癩鷹笑容可掬,百般跳舞。」
以貌取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典故3 歷史4 解釋5 詞意6 例句7 資料來源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典故 孔子有許許多多弟子,其中有一個名叫宰予的,能說會道, 利口善辯。他開始給孔子的印象不錯,但後來漸漸地露出了真相:既無仁德又十分惰;大白天不讀書聽講,躺在床上睡大覺。為此,孔子罵他是“朽木不可雕”。孔子的另一個弟子,叫澹台滅明,字子羽,是魯國人,比孔子小 三十九歲.子羽的體態和相貌很醜陋,想要事奉孔子。孔子開始認為 他資質低下,不會成才。但他從師學習後,回去...
形單影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條。 01.《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一來家姑相留,二來小生的形孤影隻,岑寂不過,貪著骨肉相傍,向外邊去了。」 02.明.張鳳翼《灌園記.第三齣》:「他形孤影隻,甚是淒楚,我與你須送他到彼。」 參考詞語︰形單隻影注音︰ㄒ|ㄥˊ ㄉㄢ ㄓ |ㄥˇ漢語拼音︰xíng dān zhī yǐng釋義︰即「形單影隻」。見「形單影隻」條。 01.《飛龍全傳.第六回》:「我年近六旬,形單隻影,朝不博暮,有誰照拂?」 參考詞語︰形單影單注音︰ㄒ|ㄥˊ ㄉㄢ |ㄥˇ ㄉㄢ漢語拼音︰xíng dān yǐng dān釋義︰即「形單影隻」。見「形單影隻」條。 01.明.高濂《玉簪記.第二三齣》:「我怎敢...
理情行為治療(REBT)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例如:我希望你停下手邊的事,先去整理房間。我會在十分鐘後回來確定你已經開始整理了。(而非「沒看過這麼的孩子!」「我們家怎麼會有你這樣的小孩!」「房間都不會整理,我不知道你還會做什麼!」等以偏概全的說法。)請特別小心這些東西,它們很容易打破。(而非「沒看過這麼笨的人!」「真差勁!粗心死了!好像不打破東西不甘願一樣!」「連個小東西都保管不好,你還能做什麼?」等以偏概全的說法。)具體化的實例情境一般反應合理反映●叫不起床長這麼大了!每天還要人家叫!現在已經7點20分了,該起床了,我不再叫你了。●放學書包亂放這樣書會念得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