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1.37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稱統治天下的君主。如:「君」、「帝」、「國」。《書經.洪範》:「天子作民父母,以為天下。」
2.古代封建社會中地位在公侯之上的爵位。秦漢以後,天子的伯叔兄弟及異姓藩均稱為「」。如:「淮南」。《漢書.卷一九.百官公卿表上》:「諸侯,高帝初置,金璽盭綬,掌治其國。」
3.泛稱同類中的首領。如:「萬獸之」。唐.杜甫〈前出塞〉詩九首之六:「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西遊記》第一回:「那一個有本事的,鑽進去尋個源頭出來,不傷身體者,我等即拜他為。」
4.技藝超群的人。如:「歌」、「拳」。
5.古代對祖父母輩的尊稱。參見「父」、「母」等條。
6.姓。如宋代有安石。
古代諸侯朝見天子。《詩經.商頌.殷武》:「莫敢不來享,莫敢不來。」《史記.卷四.周本紀》:「要服者貢,荒服者。」
大。參見「虺」、「鮪」等條。
同「玉」。《廣韻.入聲.燭韻》:「玉,說文本作,隸加點以別字。」
統治天下、稱。《詩經.大雅.皇矣》:「此大邦,克順克比。」《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懷與諸將約曰:『先破秦入咸陽者之』。」
興盛、旺盛。通「旺」。《莊子.養生主》:「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神雖,不善也。」唐.李白〈贈張相鎬〉詩二首之二:「英烈遺厥孫,百代神猶。」
(諺語)閻決定人什麼時候死,就得什麼時候死,不能遲緩片刻。《紅樓夢》第一六回:「豈不知俗語說的:『閻叫你三更死,誰敢留人到五更!』我們陰間上下都是鐵面無私的,不比你們陽間瞻情顧意,有許多的關礙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699~759)字摩詰,唐太原人。開元進士,玄宗時官至尚書右丞,世稱為「右丞」。工詩,善書畫,蘇東坡稱其「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所畫山水重渲染,為畫家南宗之祖。營別墅於輞川,著有《右丞集》。
成者為,敗者為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成功就為君,失敗則為賊寇。形容以成敗論人,而不計其過程、為人等。如:「成者為,敗者為寇,要是當年黃巢奪得天下,如今歷史可就有不同的評價了。」
攘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尊敬室,排除夷狄。清.皮錫瑞《經學歷史.經學變古時代篇》:「尊攘夷,雖春秋大義,而非唯諾趨伏之可尊,夷非一身兩臂之可攘。」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打擊敵人必須先攻擊領頭的,或做事要先把握關鍵。唐.杜甫〈前出塞〉詩九首之六:「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
擒賊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擊敵人要先擊敗為首的人。語本唐.杜甫〈前出塞〉詩九首之六:「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比喻做事要能把握關鍵。《文明小史》第四四回:「所謂擒賊擒,這就是辦事的訣竅。」
法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後」係相對於「法先」而言,由荀子所提出。儒家孔孟以上,皆主「法先」,而荀子衡量今古異勢,以免有生今反古之嫌,故乃倡「法後」之說。荀子在〔非相篇〕中指出:「欲觀先之跡,則於其粲然者矣,後是也。彼後者,天下之君也,舍後而道上古,譬之是猶舍己之君而事人之君。」孟子以聖人為人倫之至,故教人「法先」;荀子卻鑒於生今而不可道古,故曰:「五帝之中無傳政」,「禹湯有傳政而無周之察」,顯然主張以周制取代三之政,「法後」而不「法先」。
  唯荀子之主「法後」,在求其適時與活用,不可一成不變;因不知權變興革,終必削足適履,故荀子於「法後」外,對於先之道有裨於世道人心者...
賣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歇後語)自賣自誇。謂自誇己身的優點、長處。如:「他一直自稱自己的文章是天下第一,真是老賣瓜──自賣自誇。」
禎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禎和 (1940年10月1日-1990年9月3日),台灣花蓮人,知名作家。氏以人物刻劃及語言精準、創新的寫作特點於文壇上發光發熱,其主要作品有:《玫瑰玫瑰我愛你》、《人生歌》、《美人圖》、《嫁妝一牛車》。目錄1 生平2 觀點2.1 寫作風格3 著作4 評價5 參考資料5.1 責任編輯 生平19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