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52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介於八與十之間的自然數。如:「七、八、、十……。」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2.姓。如唐代有嘉。
形容極多。如:「霄雲外」、「泉之下」、「牛一毛」。
表示多數、多次。如:「死一生」。《淮南子.脩務》:「公輸般設攻宋之械,墨子設守宋之備,攻而墨子卻之。」
牛一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許多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多數中的極少部分,對大體沒有什麼影響。唐.王維〈與魏居士書〉:「然才不出眾,德在人下,存亡去就,如牛一毛耳。」也作「牛之一毛」。
一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鼎,古代禮儀中的重器。鼎,禹收牧之金鑄鼎,以象州。一言鼎形容說話很有分量。《歧路燈》第五回:「李瞻岱來學中備了一分禮,央前任寅兄與我說:『二位老師,一言鼎。』誰知婁昭不肯去也罷了,他還推到他哥身上。」
流十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朝劉歆在所著的《七略》中,曾將先秦至漢初的諸子思想分為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小說家等十個派別,稱為「十家」。小說家除外即稱為「流」。
牛二虎之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牛語本《列子.仲尼》:「吾之力者,能裂犀兕之革,曳牛之尾。」二虎指春秋魯國的大力士管莊子刺二虎的故事,典出《戰國策.秦策二》。牛二虎之力比喻極大的力量。元.鄭光祖《三戰呂布.楔子》:「兄弟,你不知他靴尖點地,有牛二虎之力,休要放他小歇。」《官場現形記》第二一回:「後來又費牛二虎之力,把個戒菸會保住,依舊做他的買賣。」
三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教指儒、佛、道三教。參見「三教」條。流指先秦至漢初的大學術流派。參見「流」條。三教流指各種學術流派。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一個通徹三教流,一個曉盡描鸞刺繡。」後亦用於指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色人物。《鏡花緣》第回:「細細看去,士農工商,三教流,無一不有。」也作「流三教」。
行百里者半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程一百里,走過十里只能算走了一半。比喻事情越接近成功越困難,勉勵人應再接再厲,以期善始善終。《戰國策.秦策五》:「詩云:『行百里者半於十』,此言末路之難。」《北史.卷四○.韓麒麟等傳.論曰》:「逮於直繩在手,厲氣明目,持堅無術,末路蹉跎。行百里者半於十,彪之謂也。」
死一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極危險的境遇。元.王仲文《救孝子》第一折:「您哥哥劍洞槍林快廝殺,死一生不當個耍。」《喻世明言.卷一.楊謙之客舫遇俠僧》:「蠻煙瘴疫,死一生,欲待不去,奈日暮途窮。」也作「萬死一生」。
霄雲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既高且遠的地方。《儒林外史》第一一回:「把那楊執中的話,已丟在霄雲外。」《紅樓夢》第一○一回:「嬸娘那時怎樣疼我了,如今就忘在霄雲外了!」
十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很有把握。《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如此一行,只怕這事倒有個十拿穩,也未可知。」《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自來辦大工的人都守著這一個訣竅,所以這回賈大少爺的保舉,竟其十拿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