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45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動肝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怒、生氣。《紅樓夢》第二九回:「若是別人跟前,斷不能動這肝火,只是黛玉說了這話,倒比往日別人說這話不同,由不得立刻下臉來。」
鐵鎖橫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國時,王濬伐吳,吳以鐵鎖橫截江中,又作鐵錐長丈餘,暗置江中,以逆距船。濬作筏,上縛草人先行以去鐵錐,然後燒斷鐵鎖,率軍直下,吳國遂降。典出《晉書.卷四二.列傳.王濬》。後喻雖防衛嚴密,亦不能挽救覆滅的命運。宋.朱敦儒〈水龍吟.放船千里〉詞:「鐵鎖橫江,錦帆衝浪,孫郎良苦。」也作「鐵鎖江」。
不露神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將內心感情流露於外。形容態度鎮靜、著。如:「小李不露神色,只是將手揮一揮,叫大伙兒讓開。」也作「不露聲色」。
法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法可以救眾生溺,故以船喻之。唐.錢起〈送僧歸日本〉詩:「浮天滄海遠,去世法舟輕。」也稱為「法船」。
迷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迷不切實際的夢想。如:「與其儘作著千古的迷夢,不如及時努力。」
村塢集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方面產生以月旦人物為結合點,而以趨向政治權力為目標的「士」階級。前者係以脫離漢代僵硬的禮教規範做為默的抗議;後者則為漢末清議連動的變相,但其精神多多少少仍承繼漢代的鄉論理念。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漢代英文關鍵字:Han Dynasty 出處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87~88。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
摩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醉酒。明.周朝俊《紅梅記》第二四齣:「摩陀醉的個身軀重,俺打精神再把一座玉山高聳,摟抱著錦帳佳人做個夜夜紅。」也作「磨拖」、「磨陀」。
浮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釣魚時,栓在釣魚線上的浮物。主要是讓魚鉤在一固定水深的位置,當魚浮子下,就表示有魚兒上鉤。《警世通言.卷二○.計押番金鏝產禍》:「卻待收了釣竿歸去,覺道浮子下去,釣起一件物事來。」也稱為「漂兒」、「魚漂」。
律令軍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士一個月,稱為番上;丁男期間需至顧、戌擔任防人三年。番上時,武器、衣食自備,雖租庸調俱免,其負擔仍然重。由上述可知,唐代的律令體制,除刑罰外,係以貴族方式的官制和對人民的有效統治為基礎而成立。貴族式的官制則以關隴集團為中心而運作,如果關隴集團不能獲得君主認同,而夾入其他勢力,勢必日漸崩潰;對人民的有效統治必須依靠正確的戶籍和記帳才有可能。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府兵制英文關鍵字:Fubing system 出處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125。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
頭昏腦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頭腦昏暈,沒有精神的樣子。元.趙明道〈鬥鵪鶉.燕燕鶯鶯套.紫花兒〉曲:「困騰騰頭昏腦悶,急煎煎意穰心勞。」《紅樓夢》第九八回:「話說寶玉見了賈政,回至房中,更覺頭昏腦悶,懶怠動彈,連飯也沒吃,便昏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