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千篇一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晉司空張華詩》其源出於王粲1>。其體華豔,興託不奇2>。巧用文字,務為妍冶3>。雖名高曩代4>,而疏亮之士5>,猶恨其兒女情多,風雲氣少6>。謝康樂7>:「張公雖復千篇,猶一體耳。」 〔注解〕 (1) 其源出於王粲:指張華的詩根源於王粲。 (2) 興託不奇:意指內容平凡。興託,即興情寄意。 (3) 妍冶:指文字華美。冶,音|ㄝˇ。 (4) 曩代:前代。曩,音ㄋㄤˇ。 (5) 疏亮之士:通達有識之人。 (6) 風雲氣少:風雲慷慨之氣太少。 (7) 謝康樂:謝靈運(西元385∼433),南朝宋文學家,謝玄之孫,小名客兒,時稱謝客。襲封康樂公,又稱謝康樂。少...
畫龍點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必飛走也。始皇嗟曰:「刻畫之形,何得飛走?」使以淳漆各點兩玉虎一眼睛,旬日則失之,不知所在。山澤之人:「見二白虎,各無一目,相隨而行。毛色相似,異於常見者。」至明年,西方獻兩白虎,各無一目,始皇發檻視之,疑是先所失者,乃刺殺之。檢其胸前,果是元年所刻玉虎。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梁.張僧繇》。 (2) 騫翥:音ㄑ|ㄢ ㄓㄨˋ,高飛。〔參考資料〕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梁.張僧繇》張僧繇,吳中人也。天監中,為武陵王國侍郎直祕閤,知畫事。歷右軍將軍,吳興太守。武帝崇飾佛寺,多命僧繇畫之。……又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點睛,即飛去。」人以...
蜀犬吠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高宗〈山市晴巒歌題巨然畫〉詩:「蜀犬吠日雖得聞,訝似雲中鳴玉狗。瀟湘傳景何足,馬遠見之應縮手。」
閉門造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以內證外化不同,故文殊、普賢兩人;若以通取能證、所證及眾行不同,即為三人也。此大教意說也。謂大經題:《大方廣》者,所說之法,故即遮那2>是也;佛者,能證之人也,故即文殊3>是也;《華嚴》4>者,隨緣之行,故普賢5>是也。此旦6>一佛二菩薩7>,即為三人也。若欲修行普賢行者,先窮真理,隨緣行行8>,即今行與古跡相應,如似閉門造車,出門合轍耳!」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宋.朱熹《四書或問.卷五.中庸或問》、《景德傳燈錄.卷一三.潭州鹿苑和尚》。 (2) 遮那:毗盧遮那之略稱,為釋迦牟尼佛的三身之一。 (3) 文殊:即文殊師利,佛教菩薩名,由梵語音譯而來。為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象徵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衰落。南朝梁.陸倕〈思田賦〉:「歲聿忽其暮,庭草颯以萎黃。」
高風亮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半愁。』可知染鬚亦無傷于雅士。」 02.清.梁章鉅《歸田瑣記.卷三.循吏》:「時人謂王晉平恐富求歸。可謂清風亮節,後先輝映。」
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明.楊慎〈李白墓誌〉:「范傳正作〈李太白墓誌〉白『常欲一鳴驚人,一飛沖天,彼漸陸遷喬皆不能也。』」
陽春白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朱子語類.卷一三九.論文上》:「〈賓戲〉、〈解嘲〉、〈劇秦〉、〈貞符〉諸文字,皆祖宋玉之文,進學解亦此類。〈陽春白雪〉者,不記其名,皆非佳文。」
走馬看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浮光掠影,蜻蜓點水反義:觀察入微辨似: 「走馬看花」及「浮光掠影」都有觀察粗略,不仔細深入的意思。 「走馬看花」側重於因匆忙以致印象難以深刻;「浮光掠影」則側重於態度輕忽,以致見解膚淺。 走馬看花 浮光掠影 辨似例句 ○ ㄨ 因為行程緊湊,我參觀每座博物館都僅止於~而已。 ㄨ ○ 議論必須確有根據,若只是~,人,有何價值?
口蜜腹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肉腰刀》李林甫妒賢嫉能,不協群議,每奏御之際,多所陷人,眾謂林甫為肉腰刀。又林甫1>嘗以甘言誘人之過,譖2>於上前,時人皆言林甫甘言如蜜。朝中相謂曰:「李公雖面有笑容而肚中鑄劍也。」人日憎怨,異口同音。 〔注解〕 (1) 林甫:李林甫(西元589∼?),小字哥奴,號月堂,唐代宗室。其性狡猾聰慧,善於權謀諂媚。玄宗時為相,結納宦官妃嬪,能察言觀色,迎合上意,故奏對皆稱旨。在朝十九年,專政自恣,遂釀成安史之亂。 (2) 譖:音ㄗㄣˋ,毀謗、誣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