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590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但是、然而。表示轉折。《論語.述而》:「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則可謂爾已矣!」
防微杜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丁鴻〈日食上封事〉(據《後漢書.卷三七.桓榮丁鴻列傳.丁鴻》引)人道悖於下,效驗見於天,雖有隱謀,神照其情,垂象見戒,以告人君。閒者月滿先節,過望不虧,此臣驕溢背君,專功獨行也。陛下1>未深覺悟,故天重見戒,誠宜畏懼,以防其禍。《詩》:「敬天之怒,不敢戲豫2>。」若敕政責躬,杜漸防萌,則凶妖銷滅,害除福湊3>矣。夫壞崖破巖之水,源自涓涓;干雲蔽日之木,起於蔥青。禁微則易,救末者難,人莫不忽於微細,以致其大。恩不忍誨,義不忍割,去事之後,未然之明鏡也。臣愚以為左官外附之臣,依託權門,傾覆諂諛,以求容媚者,宜行一切之誅。 〔注解〕 (1) 陛下:古代臣民對天子的尊稱。 (2) 戲豫:遊...
斬釘截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祖堂集.卷八.雲居和尚》1>天復元年辛酉歲秋,忽有微疾。至十二月上旬,累有教令。至二十八日夜,主事及三堂上座參省,師顧視:「汝等在此,粗知遠近,生死尋常,勿以憂慮。斬釘截鐵,莫違佛法;出生入死2>,莫負如來3>,事宜無多,人各了取。」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景德傳燈錄.卷一七.洪州雲居道膺禪師》。 (2) 出生入死:形容不避艱險,將生死置之度外。見「出生入死」。 (3) 如來:佛的稱號。《金剛般若經》:「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參考資料〕 《景德傳燈錄.卷一七.洪州雲居道膺禪師》師謂眾曰:「學佛法底人,如斬釘截鐵始得。」時一僧出曰:「便請和尚釘鐵。」師曰:「口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堤防。《周禮.天官.䱷人》:「䱷人掌以時䱷為梁。」鄭玄注引鄭司農:「梁,水偃也。」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七:「又『棹搖船掠鬢,風動竹搥胸』。雖好事託以成之,亦空穴來風之義也。」
倚馬可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1> 桓宣武2>北征,袁虎3>時從,被責免官。會須4>露布文5>,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輟筆6>,俄7>得七紙,殊可觀。東亭在側,極歎其才。袁虎:「當令齒舌閒得利。」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魏志》。 (2) 桓宣武:桓溫(西元312∼373),字元子,東晉龍亢(今安徽省壤遠縣西北)人。初拜駙馬都尉,定蜀,攻前秦,因破姚襄有功,官至大司馬,與前燕慕容垂戰於枋頭,大敗而還。後廢廢帝,立簡文帝,陰謀篡奪,威勢顯赫,未果而卒。諡宣武侯。 (3) 袁虎:袁宏(西元328∼376),字彥伯,東晉陽夏(今河南省太康)人。有逸才,為桓溫記室,太元初,官東陽太守。...
無所適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希望您能夠以修養德行的方式來鞏固宗子的地位,又有甚麼城池比得上呢?」士蒍退下後,又感慨地賦詩明志,詩:「如今國家混亂的情勢,就像破舊狐裘上的毛一樣紛亂,一個國家有了好多位君主,我真不知該聽從誰的命令才好!」典源又見《左傳.宣公十二年》。言楚國與晉國交戰,楚莊王見到晉軍聲勢浩大,本想退兵,但是臣子伍參力主迎戰,並分析敵情說:「晉國的執政者是新上任的,不能發布號令。他的副手先縠剛愎不仁,不肯聽從命令。晉軍的三個統帥無法專權行事,想聽命又沒有上司下令,如此一來,大軍該聽誰的命令才好呢?所以這次戰役,晉軍必敗。」「無所適從」在此亦為不知聽從誰才好的意思。後來「無所適從」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但多...
匹夫之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勇。」對曰:「王請無好小勇。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王請大之。《詩》:『王赫斯怒,爰整其旅。以遏徂莒,以篤周祜,以對于天下。』此文王之勇也。文王一怒而安天下之民,《書》曰:『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師,惟曰其助上帝寵之。四方有罪無罪惟我在,天下曷敢有越厥志?』一人衡行於天下,武王恥之,此武王之勇也。而武王亦一怒而安天下之民。今王亦一怒而安天下之民。民惟恐王之不好勇也。」
氣宇軒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親率王兵,威震天下,何賴於卓?觀卓所言,不假明公,輕上無禮,一罪也。章、遂跋扈經年,當以時進討,而卓未可,沮軍疑眾,二罪也。卓1>受任無功,應召稽留2>,而軒昂自高,三罪也。古之名將,仗鉞臨眾,未有不斷斬以示威者也;是以穰苴斬莊賈,魏絳戮楊干。今明公垂意於卓,不即加誅,虧損威刑,於是在矣。」溫不忍發舉,乃曰:「君且還,卓將疑人。」堅因起出。章、遂聞大兵向至,黨眾離散,皆乞降。軍還,議者以軍未臨敵,不斷功賞,然聞堅數卓三罪,勸溫斬之,無不歎息。 〔注解〕 (1) 卓:董卓(?∼西元192),字仲穎,漢臨洮人。桓帝時,官羽林郎。靈帝時,為前將軍。靈帝崩,引兵至京師,誅宦官,廢少帝,立獻帝,弒太...
按圖索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按照前人所畫的圖象,去尋求當代的良馬。比喻做事拘泥成規,呆板不知變通。語本《漢書.卷六七.楊胡米梅傳.梅福》。後亦用「按圖索驥」比喻按照所掌握的線索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