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1.916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可供言語或行為緩衝迴旋的空間。《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矣。」唐.杜甫〈奉送魏六丈佑少府之交廣〉詩:「議論有餘,公侯來未遲。」
2.墳墓外的空
塹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狹長的槽形谷,兩側是平行斷層所形成的升起部分,而谷底是陷落部分,主要是發生在兩條大致平行的斷層線之間,層因為張力而相對下降,而成狹長之凹形帶,稱為塹。塹和裂谷(rift valley)兩詞常成對使用,可視為一種槽狀斷層(trough fault)。世界上的塹以東非裂谷和萊茵河谷塹最著名。
  在兩條大致平行的斷層線之間,層相對上升而成狹長之凸形帶者,稱為壘,如中國的泰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數宗教所描述的死後極苦的世界。在佛教中獄屬於六(五)道之一,有八大獄。它是造惡者投生的場所,投生此處的眾生,將受到種種極端的折磨。在基督教、猶太教、祆教、回教等宗教裡,都認為獄是亡靈經過最後審判而受處罰的最終場所。在中國民間觀念將獄分作十八層,每層獄各有閻王,執行審判和處罰的責任。《西遊記》第三回:「手中那棒,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層獄。」也稱為「泥犁」。
老天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時間的久遠。元.費唐臣《貶黃州》第一折:「詩吟的神嚎鬼哭,文驚的老天荒。」明.謝讜《四喜記》第一四齣:「相拋,縱老天荒,此恨難消。」也作「天荒老」。
天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天轉動,用以形容頭暈眼花。《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達生只覺天旋轉,支持不得。」
2.比喻政局重大變化。唐.元稹〈望雲騅馬歌〉:「天旋轉日再中,天子卻坐明光宮。」也作「天旋日轉」。
遊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遊戲就是曠野遊戲,又名越野遊戲,是一種充滿戰鬥精神的總動員遊戲,是英國極偉園定的名稱。
  大遊戲規模較大,參加人數多,彈性也大,需有廣大的域和較長的時間(有時需一、二小時甚至整天整夜)。旅行或露營活動中皆可實施,事前需有周詳的計畫與充分的準備。
  大遊戲最能產生新奇、冒險和驚人的情境,能幫助青少年發展創造、發表和領導才能並能增進戶外活動技巧,可促進童軍技能和體能的均衡發展,是露營中的最佳活動方式。
  大遊戲最簡易的設計方式是將昔日少年們在田野追逐的遊戲(如官兵捉強盜、凱旋遊戲等),再加上一些錯綜複雜的關係和驚人的情節。其設計步驟如下:
貧無立錐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得連插錐子的方都沒有。形容非常貧窮。語本《呂氏春秋.離俗覽.為欲》:「無立錐之,至貧也。」《文明小史》第四六回:「專在經濟上著力,直要使中國四萬萬百姓,一個個都貧無立錐之,然後服服貼貼的做他們的牛馬,做他們的奴隸,這樣是無形瓜分了。」
重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再度到曾經去過的方遊玩。如:「國中畢業旅行曾來到此處,如今舊重遊,更增添了幾分感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支的總稱。是古人用來計算時日的代稱或表示次序的符號。
高考科目(大陸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考科目係指大陸區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考試的課程科目。本、專科的統考科目大體經歷了四種形態: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屬於混合式,不分類。國文、外語、政治、史、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為全體考生之共同必考科目,音樂、美術、戲劇、體育等系科須分別加試各專業科目。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三年將統考科目分為三大類。語文、政治為共同必考科目,在此基礎上,文史、財經、政法類考歷史、理;理工及農、林科中的部分專業考數學、物理、化學;醫科、生物科學及農林科中的部分專業考物理、化學、達爾文主義基礎。一九五四年及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九○年分為文理兩大類,但各階段相繼有某些具體修改。在一九五四年,語文、政治、外語為文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