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凶惡、凶暴。如:「獰笑」、「面目猙獰」。唐.韓愈〈初南食元十八協律〉:「惟蛇舊所識,實憚口眼獰。」
見笑大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被識見廣博或精通此道的內行人所譏笑。後多用於謙辭。如:「在大師面前賣弄,豈不見笑大方?」也作「笑大方」。
彤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種紅管的筆。古代皇宮內的女史,以此記錄后妃的事蹟。以紅色表赤心公正。《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孌,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序》:「女史彤管,記功書過。」
限制式寫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感想,以啟發別人或引起共鳴,收到寫作的最大效果。題目:試讀下列兩篇文章,寫成心得報告議論篇:苦樂說湯司農∕潘諮分苦樂之境,各置一隅,立己其閒:望所樂者,皆宜有也;顧視彼隅,若人生必不應有之事,雖甚悍獷,避若無膽。聽視趨奔,惟樂是即。得其一二,則思什伯;得什伯,則思千萬。不幸而失其一二,則悄然不可暫耐;又不幸而失七八,則天下之苦境,若身兼之矣。起望彼隅,實相去尚未可里計也。故求天下之至樂,莫若分兩隅,而栣席於本無有樂之地。偶有一樂,自彼境至者,受之若得千萬焉;從無而思有,若得自意外,遑求其美?彼以為無可樂者,居於樂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婦女頭上的巾帕、髮飾。清.鄭珍《說文新附考》卷三:「幗,婦人首飾。」《晉書.卷二五.輿服志》:「公特進侯卿校世婦、中二千石二千石夫人紺繒幗。」唐.李白〈贈張相鎬〉詩二首之一:「醜虜安足紀,可幗與巾。」
駟馬難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話一說出去,就是用四匹馬拉的車子也追不回來。比喻言之既出,不可挽回。《新五代史.卷一七.晉家人傳.高祖皇后李氏傳》:「兵戈屢動,駟馬難追,戚實自,咎將誰執!」明.龍子猶《殺狗記》第二齣:「今日一語輕交,他時駟馬難追。」
潤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隋文帝命李德林作詔書恢復鄭譯爵位,高熲乃戲譯說:「筆乾」,譯則回答說:「不得一錢,何以潤筆。」典出《隋書.卷三八.鄭譯傳》。後指請人家寫文章、作畫、寫字的酬勞。唐.殷文圭〈李南平〉詩:「潤筆已曾經奏謝,更飛章句問張華。」也作「潤資」。
心如死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志不為外物所動,如不再燃燒的灰燼。參見「心若死灰」條。宋.司馬光〈無為贊邢和叔〉:「學黃老者以心如死灰、形如槁木為無為,迂叟以為不然。」《鏡花緣》第三八回:「倘主意拿定,心如死灰,何處不可去,又何必持其龍鬚以為依附?」
塗炭生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使人民生活極端困苦。《舊唐書.卷六五.長孫無忌傳》:「今無忌先朝之大德,捨下之至親,聽受邪謀,遂懷悖逆,意在塗炭生靈。」《元史.卷八.世祖本紀五》:「若能順時達變,可保富貴,毋為塗炭生靈,自後悔。」也作「塗炭生民」。
木人石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唐.李觀〈睦州糾曹王仲連書〉:「前此邑貳朱利見,多年遠客,非累削官,公豈不悉,微祿未畢,沉痾殆絕,公豈不知。此人真木人石心。得及今日,側聞州將撫之甚厚、言與津致,事猶見阻,觀與朱生胡、越之間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