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碧紗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王播少時孤貧,寄食於揚州惠昭寺木蘭院。寺僧憎惡播,常於飯後始鳴鐘,待播至,飯已畢,播有感而發,遂題詩於寺壁。後播貴,舊地重遊,見昔日所題詩,皆已用碧紗籠罩,因又題:「二十年來塵撲面,而今始得碧紗籠。」典出五代漢.王定保《唐摭言.卷七.起自寒苦》。後比喻因身分地位提高,連帶詩文亦受重。唐.張仁溥〈題龍窩洞〉詩:「他日各為雲外客,碧紗籠卻又如何?」清.孔尚任《小忽雷》第二齣:「留題處盡名登仕途,那討個碧紗籠句到寒儒。」也作「拂紺紗」、「護碧紗」、「罩碧紗」、「紗碧籠」、「紗籠碧」、「紗籠壁」、「紗為籠」。
憑高望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登臨高處而遠望。如:「憑高望遠,野顯得更廣闊。」
大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稱謂。用以稱長兄。《漢書.卷四四.淮南厲王劉長傳》:「從上入苑獵,與上同輦,常謂上『大兄』。」《樂府詩集.卷三八.相和歌辭十三.古辭.孤兒行》:「大兄言辦飯,大嫂言馬。」
秣馬利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者。不腆2>敝邑,為從者之淹3>,居則具一日之積4>,行則備一夕之衛。」且使遽5>告于鄭。鄭穆公使客館6>,則束載7>、厲兵8>、秣馬9>矣。 〔注解〕 (1) 步師:行軍。 (2) 腆:音ㄊ|ㄢˇ,豐厚。 (3) 淹:滯留、停留。 (4) 積:蓄存、儲藏糧食。 (5) 遽:驛車。 (6) 鄭穆公使客館:此句據阮元《校勘記》補。鄭穆公,西元前649∼前606,春秋時鄭國國君。客館,招待賓客休息、居住的房舍。 (7) 束載:捆物裝車。為作戰之準備。 (8) 厲兵:磨利兵器。為作戰之準備。 (9) 秣馬:餵馬。為作戰之準備。
恬不為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於不合理的事情,之不以為怪。《西湖佳話.葛嶺仙跡》:「頃刻潮至,葛洪舉杯向之,稱其妙道,恬不為怪。」也作「恬不知怪」。
天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天象與人事之間的關係。《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臣謹案春秋之中,前世已行之事,以觀天人相與之際,甚可畏也。」
胎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嬰兒未出生以前,對母體實施有關言行、品行等等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的教育。[例]現在有許多準父母愈來愈重胎教,希望能孕育出優秀的下一代。
民窮財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民生活困苦。清.顧炎武〈答徐甥公肅書〉:「以今所睹國維人表,昔十不得二三,而民窮財盡,又倍蓰而無算矣。」《文明小史》第三一回:「在他手裡過日子,要是不想個法兒抵制抵制,將來民窮財盡,還有興旺的時候嗎?」也作「民窮財匱」。
民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民在政治上所享的權利。如人民之自由、財產等權利。[例]重國民的基本民權與否,是檢民主國家的重要指標。
連續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篇的電劇。相對於短篇的單元劇而言。其延續性的劇情,常切割為數集或數十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