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68.7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都市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要2 台灣的都市化定義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概要所謂「都市化」乃是指某一地區內的人口,由農村往城市相對移動、聚集、定居,並展現出都市生活型態的過程。此一系列社會、人口密度、生活型態變化的源頭,其實是人類生產模式的轉變所引起的,自英國圈地運動和其後工革命以來,每單位農民生產力增加,農村開始釋出多餘勞動力,加上逐漸機械化的生產方式需要大量勞動力常駐工工廠,人口於是開始大量往有工廠的都市聚集。(註1)而從一地自農村演變至都市的在地經濟結構...
同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師受。《莊子.知北遊》:「妸荷甘與神農,同學於老龍吉。」《周書.卷四○.宇文孝伯傳》:「及長,又與高祖同學。」
2.同師受的人。如:「我們是大學的同班同學。」
大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朝時西域國名。即現今中亞細亞烏茲別克共和國一帶。太初元年,漢武帝命李廣利伐大宛,苦戰四年,終於迫使其投降。產天馬、汗血馬等良馬。[例]大宛的居民從事農牧,盛產葡萄和苜蓿。
擴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大範圍。如:「擴大營」。
怫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忿怒、生氣的樣子。《莊子.天地》:「謂己道人,則勃然作色;謂己諛人,則怫然作色。」《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卻見說了這話,心裡怫然,便道:『我無尊人拘管,只礙得這個小畜!不問怎的結果了他?等我自由自在。』」
通才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通才教育」源自博雅教育或自由教育(liberal education),在概念上與通識教育相通,是指一種可做專才發展的教育,故而既非狹隘特殊的,也不是僅為訓練謀生技能的教育,而是一種為著個人之生活全體作好預備的教育。通才教育的實施通常在學術性的高級中學(academic high schools)或是人文學院(liberal art colleges)中實施。我國近年也常譯作通識教育,以別於學習各種專門知識的專教育。不過在我國教育的發展過程中,為了追求快速的經濟成長,此項教育過去曾受到忽視。近年來,重視通才教育的呼聲日高,甚至有主張高中課程不應過早分化,而應以通才教育為主的看法出現。<...
偏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封建王朝失去中原地區而偏處於部分領土,稱為「偏安」。《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先帝慮漢、賊不兩立,王不偏安,故託臣以討賊也。」
血本無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辛苦積聚的資本全部虧損,無法收回。如:「為求迅速致富,他從事投機事,沒想到最後弄得血本無歸。」
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科舉時代,童生考取生員,入府縣學肄,稱為「進學」。《儒林外史》第二回:「眾人將分子送到申祥甫家備酒飯,請了集上新進學的梅三相做陪客。」
行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儒林外史》第三回:「比如我的行事裡,都是些正經有臉面的人,又是你的長親,你怎敢在我們跟前妝大?」